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年军转干申论技巧:归纳概括题答题策略全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4-08-18    

  在军转干考试申论目中,归纳概括能力主要是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能够准确、全面、有条理地把材料的内容要点梳理并书写出来。考生要提高归纳概括能力,就必须了解归纳概括的特点及要求,尤其是这一能力所对应的归纳概括题型的要求,除全面、准确、客观、简洁。

  一、概括题常考类型

  概括题常考题型:概括归纳要求概括的对象是对给定资料的内容含义,其中包含的观点、表现、原因、影响以及对策。

  二、概括题备考方法

  在概括题的解题过程中,我们要做到有条理,必须学会对关键词分类整合、即同类合并,异类罗列,分条分点。常见的分条分点的方法有:

  1、按材料主题分:一般情况下,一个或几个材料围绕一个主题展开,与其他材料有别,共同构成材料总主题,组织答案时,按不同材料反映的不同主题并列即可。我们要优先考虑材料本身的主题结构;

  2、按不同要素分,也就是我们之前提到过的社会问题的“表现-原因-影响-对策”的结构组织答题;

  3、按不同主体分,可以考虑按“政府-企业-社团-群众-媒体”五大主体来组织答案。

  三、概括题常见解题方法

  在军转干申论考试中,归纳概括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提高归纳概括能力,中公军转干考试网建议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练习:

  一是注意把握材料结构。在材料的阅读训练中,要注意对材料结构的把握,尤其是要对材料的核心内容的精准提炼与概括。

  二是掌握归纳概括技巧方法。如何达到归纳概括的基本要求,除了基本的语言敏感度之外,需要掌握归纳概括的技巧与方法。如主客观分析法,主体分析法、环节分析法等等,通过这些技巧可以高效地对材料中的问题、影响、原因、对策、争议等相关要点信息进行总结归类。

  三是加强归纳概括实战演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同样,实践也是检验能力的试金石。因此,大量的实战演练既是检验归纳概括能力的试金石,又是提高归纳概括能力的落脚点。考生在复习备考过程中,要将所学的理论转化为实践,通过真题、模拟题的反复演练,达到对归纳概括的“大彻大悟”,从容自如地迎接申论考试。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