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近九成考生参加北京公考 处级职位首测领导特质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北京日报  2010-05-10    

  5月8日、9日,近九成考生参加本市2010年公选干部副局级和处级职位笔试竞争。在处级职位笔试竞争中,还首次引入了“领导特质测试”。

  5月8日是副局级职位的笔试日。上午8时,距离考试开始还有半小时,已有不少考生赶到了位于北京八中的考场,参加市发改委副主任、市教委副主任、市科委副主任、市国土局副局长职位的笔试。

  作为考场的高三年级教室内,黑板上用粉笔写着考试安排:8时30分至9时为“领导特质测试”,9时至12时为综合素质考试。北京双高人才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领导特质测试”全部为选择题,目的是考察考生的领导能力,此前只在局级职位考试中采用过,这次推广到了处级职位的考试中。

  此外,根据去年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考试大纲》,此次的公选题目与往年相比有了较大变化,会根据具体职位的不同加以区别,“干什么、考什么”,更注重与该职位所需的知识和能力相匹配。考题的形式与内容也更加丰富、更为多样,在传统论述题的基础上,又加入了选择题和案例分析题。为进一步改进工作,相关部门还在考试后对考生进行了干部公选工作满意度调查。

  据了解,预计5月下旬公布各职位笔试成绩,每个职位笔试前6名接受资格复审并提交近3年工作业绩报告,审查合格后参与面试;6月上旬发布面试总成绩、考试测评综合成绩以及考察人选名单。RJ213

  现场回放

  考场:考生每人一瓶矿泉水

  局级职位笔试开始不久,记者随前来考察考务工作的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吕锡文走进八中的一间考场。宽敞的教室内摆放了30套桌椅,在两位监考老师的注视下,考生们安静地低头答卷,考场秩序井然。

  记者注意到,每位考生的桌子上都摆放着一瓶矿泉水。“这次考试时间长,为使考生保持良好的状态,学校特意做了这样的安排。”考试结束后,监考老师张健接受了记者采访。她曾多次参加高考监考工作,监考领导干部考试还是头一次。这次考试与以往相比,监考的严格程度并不逊色,“我们会逐一核对每名考生的身份证和准考证,所有考生手机都要关机,衣服和包放在指定区域,学校也开启了监控设备。”张健说。

  除北京八中外,159中学和北京三中也是副局级职位笔试考场,三个考场均位于西城区,分别安排考生597人、637人和485人。北京八中负责人介绍说,为筹备此次考试,学校已提前一天对考场进行全面消毒,并特设医疗点,监考则全部选择有大考监考经验、责任心强的老师,还针对这次考试的特点进行了规范培训。为保障考试顺利进行,西城区还协调相关部门,在考场周边路口维持车辆秩序,周边工地也临时采取措施,减少噪声对考生的干扰。


  考生:“考能力”更关键

  公选副局级职位笔试后,步出考场的考生大多充满自信。记者随机采访了其中几位,大家一致的看法是,考试题目更多体现了对综合素质和个人工作经验的考量,“即使原来不是这个系统的,也能答得出来”。

  一位竞争市发改委副主任的考生提前20分钟便答完所有题目,交卷出场。“最后一道50分的论述题是关于"世界城市"的。”他告诉记者,发改委就是对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总体把握的部门,这道题出得很恰当。

  大部分考生反映,虽然这次考题有字数限制,如最后一道论述题要求答1500字以上,但在规定时间内答完试题还算比较轻松。一位参与竞争市国土局副局长的考生认为,考题并不算难,“对于我这种不在国土局系统的人,也能答出来。题目主要考的是思路,是你对这项工作的整体把握。”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