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1重庆公务员面试考情考务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华图教育  2011-06-07    

  纵观重庆市公务员面试历年真题,重庆市公务员面试主要体现出以下特点:

  点击查看:各地公务员历年面试真题汇总

  点击查看:2011年4.24公务员联考面试备考专题

  点击查看:2011公务员面试图书连载汇总

  第一,重庆市公务员面试基本上采用结构化面试形式,少数机关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其它面试形式。

  第二,结合2006年至2010年重庆市公务员结构化面试真题,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人际沟通、组织管理、综合分析、应急应变五大基本试题类型均有涉及,其中,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类试题约占五年试题总数近10%、人际沟通类试题和组织管理类试题各占约20%、综合分析类试题占30%、应急应变类试题占10%以上。尤其要强调一点的是,应急应变类试题作为重庆市公务员结构化面试新题型,比重不断加大的趋势愈发明显,侧重考查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需要考生高度重视。

图1-1.2006-2010年重庆市公务员面试真题题型分布

  真题链接:

  1.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类

  (1)如何理解在工作中对别人说“不”,你印象中最深的一次拒绝别人的例子是什么?结合自身加以阐述。(2010年6月19日重庆市公务员面试真题第二题)

  (2)通过交谈,我们认为你表现得过于成熟,有些老练和圆滑,你是如何评价自己的?(2009年11月8日重庆市公务员面试真题第四题)

  (3)有人说自己最了解自己,有人说自己最难了解自己,结合自己,谈谈你是否了解自己?你对所报考的职位有那些优势?一旦录取,如何工作?(2008年6月重庆市检察院面试真题第一题)

  2.人际沟通类

  (1)领导脾气不好,经常严厉批评你,你怎么办?(2010年6月20日重庆市公务员面试真题第二题)

  (2)你刚到一个单位,领导给你安排了很多工作,甚至影响了你的休息时间,而单位有其他人又没有事情做,你怎么办?(2010年11月13日重庆市公务员面试真题第二题)

  3.组织管理类

  (1)你负责组织开展单位的低碳办公活动,你怎么做?(2010年6月20日重庆市公务员面试真题第三题)

  (2)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十二五规划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你如何组织宣传学习活动使之收到实效?(2010年11月13日重庆市公务员面试真题第二题)

  4.综合分析类

  (1)重庆市对公务员的道德要求严格,对于“公务员要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实行一票否决制,谈谈你的理解。(2010年6月19日重庆市公务员面试真题第一题)

  (2)重庆31名高考考生伪造少数民族成分,谋求加分,这31名“问题”考生的家长中,有15名是党员领导干部,他们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谈谈你对此事的看法。(2009年7月19日重庆市公务员面试真题第一题)

  5.应急应变类

  (1)大量群众上访,情绪激动,并指名要见你的领导,作为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你怎么办?(2009年7月19日重庆市公务员面试真题第四题)

  (2)一个旅游团在景区遇险,35名队员中大部分被洪水卷走,假如你是景区负责人,你怎么做?(2009年7月19日重庆市公务员面试真题第二题)

  (3)上级单位要来检查工作,快要到时发现文字材料没有准备,领导狠狠批评了你,其实是领导忘记吩咐你准备,你怎么办?(2008年11月16日重庆市公务员面试真题第一题)

  第三,结构化面试一般为四道考题,但也有个别部门只有两道考题,如2010年6月19日上午重庆市公安某职位面试,分A、B两个考区,考生先A区后B区,在每个考室里回答一题,共作答两道题,答题时间共5分钟,第一题3分钟,总分60分,第二题2分钟,总分40分钟;而第二天的公务员面试则是15分钟回答4道题目。

  第四,2009年与2010年重庆市级部门一个面试组面试人选为4-10人的,实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每个区县(自治县)至少在一个面试组(面试人选为4-10人)实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

  真题链接:

  (2009年11月8日重庆市公务员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真题)一名办公室主任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包括:

  ①工作积极主动;②沟通协调能力;③指导工作能力;④文字表达能力;⑤语言表达能力;⑥学习能力;⑦创新能力;⑧全局意识、统筹兼顾能力。

  试题要求:

  (1)你认为,作为办公室主任,这几项能力中的哪三项最重要?并论述你的理由;

  (2)自由讨论;

  (3)推荐或自荐综述讨论情况。

  (2010年11月14日重庆市公务员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真题)

  2010年11月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透露:“国家有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每3年延迟1岁,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此言一出激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有的赞成,有的反对。请谈谈你对此事的看法。

  试题要求:

  (1)请考生认真读题,并准备发言提纲,时间5分钟;

  考生依照考号顺序依次发言表明观点并陈述理由,时间3分钟;

  考生随后进行自由讨论,并须达成一致意见,总时间为40分钟(按每人5分钟计算);

  考生按考号从大到小的顺序分别进行总结陈词,时间不超过2分钟。

  上述四点是华图教研团队结合重庆市历年面试真题而总结的考情分析,希望能够帮助广大考生了解重庆市公务员面试的命题规律,有的放矢,充分备考,迅速提升答题能力。

  最后,祝愿各位考生在面试考场上脱颖而出,全面向考官展示自身的优势,赢得理想中的职位!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