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山东公务员面试热点预测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3-05-31    

  一、经济热点

  新国五条

  【政策精要】

  新国五条,是指在2013年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五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五项调控政策措施,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除拉萨外的省会城市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

  【热点链接】

  2013年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五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3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从内容上来看,是对“国五条”的细化。其中关于第二条“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中规定了具体措施:“税务、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密切配合,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此项措施引起市民极大关注。

  【热点解析】

  新国五条出台的背景:

  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短期内热点城市和中心城市住房供求紧张格局难以根本改变,支持自住需求、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运行和监管机制,加快形成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目前,中小城市快速上涨的房价会引发市场上新一轮炒房热。一线城市因限购而挤出的投机资本进入人均收入、购房支付能力更低的二三线、中小型城市,将导致更大的经济与社会风险。因此,新一轮限购不可避免。

  新国五条出台的意义:

  虽然此次中央并未提出更新的调控手段,但这一信号的意义在于,强调楼市政策“高压期”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部署,已取得积极成效,投机投资性购房得到有效抑制,房地产市场形势逐步平稳。

  新国五条出台后的社会隐患:

  第一,阴阳合同。“新国五条”指出,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有网友表示可以通过签订阴阳合同避税,但相关法律人士表示目前税务部门已经可以阻止虚假纳税申报,重估价格偏低的房产。同时少缴税款属于偷税行为,达到一定数额可能触犯国家法律,对于购房者而言压低成交价格会给下次交易带来更高的税负,所以建议二手房交易双方还是按照正常的交易途径进行交易。

  第二,许多名下有两套住房的夫妇纷纷办理离婚手续。

  第三,为避高额税费,许多居民纷纷将住房抢在各地实施细则出台之前过户。

  二、社会热点

  (一)香港实施奶粉限带令

  2013年年初,香港特区政府修订《进出口规例》,规定每人最多可带1.8公斤奶粉出境。违例者一经定罪,可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2年。

  【热点解析】

  内地乳企多次出现质量问题和信用危机,香港便成为很多父母购买奶粉的首选。加之从事水货活动的人把大批配方奶粉从香港供应链中带走,造成香港婴幼儿奶粉缺货,而解决问题要么靠增加供应,要么靠限制需求。尽管港府一再要求奶粉供应商增加供应,确保市场稳定,却没能有效解决奶荒问题,在港人看来,要满足内地如此广大市场的奶粉需求,已经超出了香港可以承受的范围。这便是香港特区出台“奶粉限带令”的背景。

  香港政府历来重视公众利益。这次奶粉限购的举措也体现了香港政府对本地消费者和儿童权益的重视。内地民众对此应予以理解。

  但是,也有人认为:香港作为一个自由贸易港,限购规定违背了自由市场经济的规律。这种做法限制了消费者自由消费的权利,同时也对香港本地的奶粉生产和奶粉行业经济的发展产生了不良影响,在某种程度上制约了本地的奶粉市场和经济发展。而且,“最多两罐”的限带规定犯了“一刀切”的错误,事实上将误伤众多普通消费者。此外,此次限令的惩罚过重,与实际应承担的责任不符。

  “奶粉限带令”对香港来说,更多的是海关监管问题,而对内地来说,则核心地反映了奶粉质量和信心问题。

  对内地来说,政府监管部门要立刻开展对奶粉的专项管理,建立集中统一的政府监管体制,将奶粉安全监管职能赋予专门部门,垂直管理,充实执法能力,形成以一个监管部门为主、其他部门协同配合的统一协调的监管机制。并涉及从畜牧生产到流通领域的各个环节,同时采取一系列更加严格的措施规范生产厂家、畜牧养殖以及销售环节的责任,确保国民能喝上安全、放心奶。

  只有各大乳企树立诚信意识,做到诚信生产和经营,内地奶粉市场才能重新获得民众的信任。也唯有此,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由香港“奶粉限带令”所引发的一系列问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