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公务员面试综合分析题精讲之名言俗语类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6-03    

  结构化面试考试中,综合分析题是比较难的一种题型,也是考核考生素质比较全面的题型,一直是国家及地方公务员面试必考的题型。综合分析题的具体分类有很多种方法,从服务考生备考、便于理解的角度来分,可以分为社会现象类、名言俗语类、政策理解类、故事理解类等,本篇重点为考生讲解名言俗语类。

  (一)解题技巧

  1.基本思维方法

 

 

 2.基本解题思路

  名言俗语类试题是公务员考试的重点和难点,每年考试必有。正如上图所示,名言俗语类有很多的分类细节,但答题思路大同小异,都是要先解释名言俗语的字面意思,然后结合名言俗语论述其隐含的道理,最后进行延伸。

  “一家之言”,在面试中出题的形式主要是“某人说:……”、“有人说:……”、“谈谈对于……这句话的理解”等。“一家之言”通俗来讲就是一个人在说,必然有对与错、合理与不合理之分。

  绝大多数的“百家争鸣”都是两种观点,少数三种观点。在面试中出题的形式主要是“甲说……;乙说……”、“有人说……;还有人说……”、“有人认为,……;有的人认为,……;还有人认为,……”等。以两个观点为例,主要有四种情况:一方对,一方不对;双方都对;双方都错;双方要辩证看待。通观面试题库,中公教育专家经研究发现,面试命题基本以第一种情况和第四种情况为主。

  (二)经典真题精讲

  【例题】孙中山说:青年人要立志作大事,不立志作大官。拿破仑说: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请谈谈你对这两句话的看法。

  【审题关键】立志 大事 大官 元帅 士兵

  【参考答案】

  孙中山先生的话和拿破仑将军的话看似矛盾,实则是辩证统一的。两句话谈论的核心问题都是青年人要立志,拿破仑的话意在鼓励青年要树立远大志向,孙中山先生的话强调的是青年人要如何立志。两句话并不存在实质上的冲突,只是侧重的角度不同而已。

  孙中山先生的这句话的核心意思是说青年人在立志时要以提升自身能力为目标,而不仅仅是为了追求名利。立志做大事需要青年人有远大的目标、踏实的办事能力。所以,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要脚踏实地、认真扎实地去做好本职工作,掌握好业务知识,真正的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在看似平凡琐碎的工作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来,真正做到思想上有高度,工作上有热度,业务上有精度,纪律上有刚度!同时,我们还要积极开拓创新,不断实现新的超越,实现个人价值。

  “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是指每个人都要有进取心,有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目标,没有目标的人就像舵手找不到航向,无法前进。因此,不管在学习还是工作中,我们都应该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在制定目标的时候要合理、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水平制定可行的目标。

  这两句话告诉我们,作为青年人既要树立远大的目标,又要注意目标实现的可能性。踏实肯干,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才是最重要的,这也正是我今天站在这里的原因所在。几年的基层工作,让我明白目前人民的生活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很多工作还需要我们去做,我想切实地为我们的民众做些事情。

  最后,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答题时可以参考以上基本答题思路,但具体需要答哪些内容还要结合实际题目而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