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几个小妙招帮你理清2017国家公务员面试调研与宣传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2-27    

  调研和宣传类题型是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常考的两种重点,不论是国考还是省考,都是出现频率相对较高的两种题型。但是,有些考生在答题时经常会将二者思路或形式搞混。在这里,建议大家通过几个小妙招去进行区分。

  一、目的不同

  调研是为了了解清楚事实的真相和原因,并针对问题提出有效的对策;而宣传是为了影响人们的思想,进而让人们的行为随之改变。不同的调研和宣传,具体的目的表述不同。

  二、对象不同

  调研和宣传的对象一般都是要紧密结合题干中给出的信息。具体调研对象:问题研究者、利益相关者(市民、小区居民等一类人群)、政府相关部门、研究的客观事物本身。具体宣传对象:题干中给出的一类人(市民、小区居民等)、一些重点需要宣传的对象。

  常见误区:调研和宣传对象单一,没有结合题干进行重点对象的划分。

  三、形式不同

  所谓形式,通俗一些就是调研方法和宣传方法。调研重在对象和内容,不同形式要根据不同对象有针对的使用,才能达到好的效果;宣传重在形式,不同的宣传对象可以使用多种宣传方法来加强效果。调研的形式有:文献资料法、问卷法(纸质和电子)、调查法(明察和暗访)、访谈法(个别访谈和座谈)、实地走访法。宣传的形式有:传统性宣传(横幅、宣传册、传单、展板、电视等)、新兴宣传(微信、微博、官网等)、互动性宣传(讲座、宣讲会、比赛竞赛游戏等)、创新性宣传(文艺汇演、倡议书、签名墙等)。

  常见误区:答题中经常会出现将调研和宣传形式说混淆的情况,一定要注意区分。

  四、内容不同

  调研和宣传内容是由目的推知的,调研和宣传会根据各自不同的目的来添加不同的调研内容和宣传内容。

  常见误区:考生在面试答题中常常会自动忽略,这个需要引起注意。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