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家公务员结构化面试技巧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2-14    

  2017国家公务员结构化面试技巧

  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 王宇

  结构化面试也称标准化面试,是根据所制定的评价指标,运用特定的问题、评价方法和评价标准,严格遵循特定程序,通过测评人员与应聘者面对面地进行言语交流,对应聘者进行评价的标准化过程。而公务员的招录考试过程中也会主要运用这种形式,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将针对结构化面试备考的注意事项进行简单的探讨。

  1、积累时政常识

  公务员考试注重考查考生的时政常识储备。作为一名公务员,要能国事实事,并能对于一些时政问题有一定的解决能力。这就要求考生对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有所关注。比如公务员面试特别强调两会中的热点问题,如民生问题。如果考生连两会是哪两会都不清楚,又何谈回答其中的热点问题?还有一些社会热点现象有的考生却闻所未闻,这样就会陷入尴尬的局面。如果考生平时没有关注这方面的内容,在面试备考时就要多搜集发生的热点问题的相关信息,查缺补漏。

  2、完善知识结构

  知识结构是指一个人掌握的知识类型,知识框架以及形成框架的各类知识的比重。考生在面试前要分析自己的知识结构,特别是要找出自己占优势的知识和缺乏的知识,这样才能查缺补漏,不断的进行自我完善。

  其中理论知识在公务员面试中也至关重要。考生在复习理论知识时要围绕着党的党中央、国务院最新的执政理论展开。例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节约型社会、打造服务型政府、推进官员问责制度、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学习八个好作风、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等理论。考生要掌握这些理论的含义、提出背景及意义,否则在回答问题时就会不着边际、脱离主题。还有一些社会科学理论,如政府干预理论、木桶原理、蝴蝶效应、马太效应等也要了解,否则就会出现考生不知从何说起,考官也就不知所云的状况。

  3、进行实际训练

  理论要靠实践来检验。考生只有在训练中去实际运用、体验,才能不断熟悉和改进。训练必须是全真模拟训练,考生要有高质量的全真模拟题目和全真模拟环境,要使自己的训练更加贴近真实的考场环境,营造考场压力,让自己提早适应考场氛围,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能力。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