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面试模拟题:如何理解鲁迅先生关于天才的论述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3-02    

    【模拟试题】

  鲁迅说:“哪里有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都用在工作上了。”请结合岗位或自身经历谈谈怎么践行鲁迅的态度。

  【参考答案】

  在学习和工作中,一个人的成功,不是因为“天才”,而是因为这个人的勤奋努力。鲁迅先生的话,对我们很有启发:在工作岗位上,我们应该勤奋努力、不断积累,全身心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爱迪生说过:“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天才”意味着成功和优秀,但是一个人的成功不是因为天生的能力,而是因为后天的勤奋和努力。比如一个优秀的篮球运动员,不仅需要天生的身高优势,更需要后天每天勤奋的训练,才可以收获优秀的成绩,因此,勤奋比天生的能力更重要。华罗庚说过:“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勤奋让我们不断进步,长期积累才能厚积薄发。在社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如果我们不勤奋学习和积累经验,可能会跟不上社会的脚步,不利于成功。因此,一个优秀的人,不是因为聪明或者天才,更重要的是在工作中的勤奋和积累。

  其实,鲁迅先生的说是在引导我们:一方面要端正自己的工作态度。在工作中,戒骄戒躁,不要羡慕“天才”,不夸大“天才”,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并树立“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观念。在实际的工作岗位上,及时制定工作计划和目标,利用好时间努力工作。例如,在工作中,每天坚持早起梳理工作,利用休息时间多多钻研学习,在下班后,及时反思自己的工作不足,并提出改正方案。另一方面,作为青年人,倡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营造脚踏实地的工作氛围,互相监督并团结合作,努力做出优秀的工作成果。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