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面试考前20天如何备考冲刺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华图教育  2012-06-25    

  面试是我们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最后一环,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多省联考中多个省份考察的方式都是以结构化面试为主。结构化面试往往是在一定时间内考官通过对考生自我认知与职位匹配、人际沟通、组织管理、应急应变以及综合分析题型的考察,对考生的言语表达流畅度,应急应变的灵敏度以及逻辑分析的缜密度的具体认知进而给出判断打分。根据对历年联考中各个省份的公务员面试特点进行分析,发现有以下几个趋势:

  第一,常规题型不常规考。如一些省份出现了材料题,给出一段材料,后面紧跟3—4道题目,题目的类型还是属于结构化面试的五大基础题型,但整体围绕材料的背景来进行命题。这很多考生措手不及,其实同学们只要掌握材料化面试应试技巧,明白面试考察万变不离其宗,就可以很好应对;

  第二,综合分析题型比重很大。很多省份的综合分析类题目都占了很大比重,这需要引起考生注意,备考中后期有的放矢。同时人际沟通、组织管理、应急应变作为三类基础题型,考察考生的做人做事能力,也是常考题型;

  第三,题型考查出现新趋势。近两年的面试中,很多省份出现了新的考察形式,情景模拟类面试,与结构化面试相互补充,全面考察考生的应急应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

  对于一些备考周期比较长的区域来说,我们选取多省的平均备考周期20天,来为大家讲解如何在20天里最大化地提升自己的面试水平。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对时间进行合理科学的分配,分阶段对面试考点“各个击破”,同时要立足于面试真题,熟透题型,对自己要有准确的定位,扬长避短。

  第一阶段,夯实基础,掌握面试礼仪,熟悉当地的面试真题和各个题型,了解基本的考务考情。

  礼仪方面,比如说发型,面容,着装,鞋袜,表情和目光等。

  考务考情方面,主要了解本省历年面试的考查形式,基本的题型分布,以及现场的考务状况,比如有无题本、比如面试时间多长等等。

  利用一些权威的教科书或者课程来学习每个题型的基本答题思路和技巧,每种题型都有基本的答题方法,考生需要先把基本思路把握住,在回答问题时能够有效应用,前期阶段练习时还要注重礼仪的练习,纠正掉一些小毛病。题型的备考则重在适应临场感觉,训练思维的条理性,中后期重点学会思路的举一反三,灵活运用。

  如面试真题:某市要组织一次本市特色民间文化的调研,做成特色民间文化名录。领导把这个任务指派给了你,你要如何展开工作?对于此种类型的题目很多考生比较陌生,因为缺少实际的工作经验和实践活动,对于题目中涉及到的“特殊民间文化”的调研活动的流程和一些注意事项不能很好把握,导致回答问题时重难点不突出、逻辑不够清晰等问题。这就要求考生需提前对于此类题型,组织管理类的题目的基本答题思路进行了解,按照宏观组织类题目的答题思路:一个帽子(目的意义)+三个环节,保障答题的层次感;

  首先抓住关键词,明确此次工作特色民间文化的调研以及做成特色民间文化名录的意义,其次按照思路做好前期准备组织工作、中期协调控制工作以及后期总结维扩工作,从而保证整体答题思路清晰。在整个答题过程中要重点突出采取的调研形式,如走访、资料查阅等形式,以及调查活动的重难点,即如何结合关键词保证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从何保障工作的有效进行。

  如无领导小组备考中,考生首先要明确此类考查形式的流程和场景,以及常考的题型及无领导小组中的注意事项和技巧。个人陈述、自由讨论和小组代表总结这三个环节中,每个环节的特点和应对技巧,特别是自由讨论阶段,考生需全面了解在讨论中常见的问题和应对技巧,避免出现一些错误的处理方法。

  如情景模拟面试,此类型的面试题目往往和传统的结构化面试相结合进行考查,但是考生在答题时的语言风格和答题原则是与传统结构化面试不同的,因此考生需要首先了解情景模拟常见的出题类型,如与传统的人际沟通、应急应变、演讲等结构化面试的基础题型相结合。其次,注意回答此类题目时注意的答题原则,如语言生活化、以情动人等。

  第二阶段:有的放矢,突破重点和难点

  在中后期备考中要能够抓住重点,有的放矢地备考。根据本省的面试考情,把握考察的重点,比如综合分析类的题目是很多省份的重点,对于考生来说也是难点。很多考生由于缺乏对于热点事件的关注,缺乏对一些政策理论的吸收,分析问题时出现立场不对、角度不准,语言不规范的情况。因此对于综合分析类题目,考生除了要掌握和熟悉应用综合分析类各类题目的特点和答题原则外。同时,还应养成通过看报或浏览新闻,多关心热点事件,多了解权威媒体对一些热点问题的评论和看法,吸取精华,并适当背诵一些名言警句,党政理论,答题时恰当引用这些内容,为自己的答案锦上添花。

  而人际沟通、组织管理和应急应变类的题目也是省考中必考的题目,主要考查考生做人做事的能力,因此考生在打好面试理论的基础上,考生要能够主动和学习实际生活和工作中的案例,了解实际生活中做人做事的原则和技巧,从而真正能够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

  第三阶段:全真模拟训练,查缺补漏

  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不断的模拟训练来熟悉和运用各类题型的答题思路。最后达到能够“举一反三”,有理有据地进行自圆其说。

  重点练习真题和一些权威机构编制的模拟题。前期主要让大家有话说,这个阶段是让大家说的好。同学们对前一阶段答的不好的题目整理出来,重点练习薄弱环节。利用一些资源,组成练习小组,各小组的同学轮流答题,可以一次性答两道,并要计时。每位同学还应该把各种题型的难题记下来,比如组织管理类的微观操作题型,比如对比较好的现象如何辩证地阐述,这些题目是能够拉开档次的。

  特别是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备考,考生必须要能够坚持全真模拟训练,在真正的小组讨论的环境中去应用面试技巧,全面提升自身的应急应变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言语表达能力。

  此外,根据历年考务考情,很多省份的面试时间都是比较紧迫的。因此考生在训练中,考生要逐步训练自己的时间把控能力,保持答题状态,并在训练中及时发现自己在答题中存在的问题,查缺补漏。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