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面试:这样掌握结构化面试更有效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3-06-14    

  结构化面试是当前公务员考试面试中最常见的一种形式,是大多数省市面试中选择的主要考核方式。这种方法在被广泛的使用过程当中也被命题人仔细认真的研究过,相对于其他的面试形式成熟很多,具有严谨的面试流程,和配套的方法。在此,专家将就公务员考试结构化面试特点及技巧为广大考生一一解读,助考生科学备考,自如应对面试。

  一、结构化面试的特点

  结构化面试是由多名考官按照预先设计的一套包括各种测评要素在内的试题向考生提问,根据考生的回答,给出考生在各个测评要素上的得分,各个测评要素得分的总和就是考生结构化面试的最后成绩。结构化面试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对报考相同职位的应试者,按照相同的流程,应测试相同的面试题目,使用相同的评价标准,进行测评。因此,结构化面试亦可称作标准化面试,即考官组成、打分方法、测评要素、面试流程结构化。

  1、考官组成结构化

  结构化面试中,考官不是随意组成的,而是由5~9名考官依据选人岗位需要按专业、职务甚至年龄、性别以一定比例进行科学配置,其中有一名是主考官,一般由他负责向考生提问并把握整个面试的总过程,,每位副考官也会针对考生的具体表现进行打分,主考官与副考官在打分评判上具有相同的作用。

  2、测评要素结构化

  这不仅体现在测什么、用什么题目测试要根据测试前所做的工作分析来确定,并按一定的顺序及不同分值比重进行结构设计,同时还要在测评要素下面明确测评要点,即观察要点,测评要点下面是测试题目,每个测试题目都有出题思路或答题参考要点以供考官评分时参考。

  3、测评标准结构化

  它突出地表现在要素评分的权重系数有结构,每一测评要素内的评分等级有结构,应试者最后的面试成绩是经过科学方法统计处理的。作为对考官评分科学性的估价及对考官打分公正性的监督,还可以设标准差一项,看每一位考官打分与标准分的离散度。

  4、面试流程结构化

  面试的整个流程都是结构化的,所有的步骤都是按照事先制定好的程序进行的。例如考试时间,在考前命题人就已经设计好了考试时间,一般本着5分钟一道题的原则进行。在个别的特殊情况下,也会有相应的调整。

  二、结构化面试实战技巧

  1、展现形象魅力,脱颖而出

  在面试中,考官不可能在短短的3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完全了解每一位考生的,这种情况下,第一印象就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第一印象由外表、声音与言语内容等几方面因素作用而成。这里所说的外表不仅是外貌长相,还包括体态、气质、神情和衣着的细微差异,而声音同样包括音调、语气、语速、节奏,这些因素都将影响第一印象的形成。除答题内容外,良好的仪容仪表和言语举止,在面试中的作用不可小视,他们可以为面试成功增加必胜的筹码。在考场上,考生如何能更好地展现自己的语言魅力,形象气质,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这就需要考生在细节上要注意,自身的言谈举止要得体,用一个准公务员的行为准则来约束自己。考生可通过日常模拟的形式来锻炼自己,减少面试中的紧张情绪,提升语言的逻辑性,加强语言的说服力。在任何人面前,我们只有一次机会建立第一印象,也就是说你永远没有第二次机会给考官以第一印象。专家建议考生在面试前多花点时间和精力精心打造一下自己,以最好的形象去见考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