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考面试,如何提高对时政热点的“定性”能力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3-04    

国家公务员面试中相对最重要的题型就是综合分析题型。而综合分析题型中对时政热点的分析也占据了很大的一部分,那么对时政热点的准确定位和分析就成了答好这一类题的关键。很多同学都有这样的困惑,拿到一个时政热点的题,不知道该如何下手,如何准确的分析到题目中涉及的本质问题,遇到这一类题也只能碰运气。为了解决大家面试中的困惑,中公教育专家在此以两道题来给大家做具体的分析和引导。

例题一、全球手机99%的利润归苹果和三星,中国企业分不到1%,对此你怎么看?

【中公分析】对于时政热点题我们既要看到问题的表象,更要通过表象看到所反映的实质性问题。

中国手机企业的利润只有不到1,那么我们就要全面审视国产手机,国产手机存在的问题就是技术创新性太差。产品附加值创收较差。

在微笑曲线里,我国的手机处于产业链的最低端,是典型的以代工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而非以技术创新为主的技术密集型产业,中国的手机还处在制造产业链的底端,只是承接了产品制造的工作,产品的附加值很低,而欧美发达国家处于产业链的顶端,承担设计、开发等高附加值的工作。所以必然导致他们的利润很高,中国的利润很低。这一现象再次暴露出手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低下的顽疾,随着人口红利的结束,这一问题将更加突出。

那么通过分析,我们就得出了这一现象的本质,就对这个问题有了很好的定性,接下来就可以去分析产生该现象的原因。可以从企业自身和政府两个角度来分析,比如,我国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差、管理水平低、服务理念差,这就导致我国企业没有市场竞争力,只能靠代工来为生。再者,各级主管部门发展思路不正确,很多政府部门认为山寨企业可以为本地区带来税收等收益,因此对山寨企业侵权行为持以放任的态度,正是因为各级主管部门这种只顾眼前利益的发展思路导致了我国低端产业横行,而高端产业无法发展。

最后可以对产生该现象的原因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如,企业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包括提升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加强管理、提升企业服务水平等),政府要转变畸形的发展思路、提高高科技人才的培养等。

例题二、一些农村父母外出打工,孩子有的不上学,有的上网,有的贪玩溺死了,如果你是一名公务员,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中公分析】对于题目中给出的现象,我们可以对其深入分析,造成儿童一系列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其父母都外出打工,孩子无人照料。那么这就暴露出留守儿童的一系列问题。

     之所以会产生留守儿童,是因地域的发展不平衡,孩子父母才会选择外出打工的,继而引发了一系列问题。

留守儿童问题根本上是我国僵化的城乡二元体制以及户籍制度造成的。一方面家庭残缺、亲情匮乏,严重危害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另一方面,老人隔辈抚养也埋下了诸多安全隐患,不利于孩子的长期发展与教育的公平,甚至威胁到孩子的生命与健康。

接下来我们可以用主体分析法来对该问题进行分析,可以从家长、学校、国家等角度进行具体分析,并对产生该问题的每一条原因写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对于时政热点题的定性问题,我们可以通过表象所牵扯的主体进行分析,继而综合出问题的本质,这样就能够准确定性。准确的定性对于答好综合分析题至关重要。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