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公务员面试:如何巧妙回答你的报考动机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11-10    

  公务员面试中常常会考察考生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度,很多考生对此类题目比较困惑。当考官问到为什么要报考这个岗位时,大部分同学会回答诸如“这个岗位稳定”、“我父母希望我报考”、“和我的专业相匹配”等此类答案;也有些考生会说一些很华丽的语言来证明自己很优秀;甚至有些考生还会编造一些故事来证明求职动机。那么在公务员面试中如何巧妙地回答此类问题呢,中公教育专家在此为大家进行分析。

  一、回答题目要说真话

  公务员面试是由国家机关用人单位精心设计,在特定场景下以考官同考生的面对面交谈与观察为主要手段,由表及里测评考生的知识、能力、经验等有关素质的一种考试活动。通过这个定义我们可以看到,面试不仅仅是考察考生如何答题,更是通过考生的答题来考察考生的一些品质,判断考生是否符合国家机构选人的标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所以考官希望看到考生的真实情况,这就要求考生在回答此类题目时一定不能过分夸大甚至编造事实,过犹不及。

  二、现实性需求回答要注意方式

  那现实性需求比如父母的期盼、工作稳定、自我价值的实现等可以说么?这种回答是完全可以的,但是一定要注意自己表达的方式。如可以回答“父母年纪比较大了,我希望可以尽尽孝道照顾父母”、“公务员工作稳定,我可以在工作之余无后顾之忧,更充分地学习和做好工作”、“我从小就非常敬佩人民警察,因为我们社区的警察叔叔帮我们做了很多好事,我认为,如果能够考上警察是自我价值的体现。所以,我非常希望能够实现这个理想,为百姓服好务”等,这样回答就比较和缓一些,让人听起来舒服、容易接受。但是,关于户口、房子和工资这些现实性需求最好不谈,会让考官们觉得太现实、太功利化,甚至觉得考生吃不了苦。通常情况下,考官希望考生能把名利看淡一些,能专注于工作,有奉献精神。

  三、语言表达要谦虚

  此类题目有时会考察考生的优缺点,有很多考生会犯这样的毛病:喜欢夸夸其谈,如回答“我的优点太多了……”、“我特别优秀”、“我的缺点就是太追求完美”等。自认为答得很好,其实考官在内心已经否定了这类骄傲自大的考生。俗话说“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要客观地分析自己的优缺点,实事求是、有一说一,优点可以谈责任心、团队意识、学习能力等,而谈缺点时大家要记住一句话:假话全不说,真话不全说。比如报考警察的考生,就要回避“身体不好”、“反应慢”、“协调矛盾能力差”等致命性缺点。

  中公教育专家希望大家牢记:不要过分理性回答此类感性的题目,忌自我评价过高,举例要真实、生动。预祝大家考试顺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