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公务员面试:透过社会热点提升综合分析能力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11-17    

  中公教育专家通过对各省公务员面试真题的分析发现,每套公务员面试题本中的第一题,通常侧重考察综合分析能力,此类题目往往存在一定作答难度,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应当加以重视。在公务员面试中,测查综合分析能力的题型一般可以分为两大类——时政类与哲理类。中公教育专家在此就给广大考生介绍一下时政类题目的基本思路。

  时政类题目主要分为社会现象类和公共政策类,我们作答这类题目的主要思路是分三步:首先提出观点,点明题目反映的本质问题,进行价值判断;其次论证观点,即对自己得出的观点展开阐述和深入论证;最后,落实观点,将自己的观点结合实践,落到实处。接下来就以一道热点问题来进一步说明我们在作答综合分析类题目时的思路:

  「题目」2014年9月16日下午,92岁高龄的国家科技最高奖得主吴良镛院士,一手拄着拐杖,在工作人员搀扶下,一步步缓缓地走上人民大会堂报告台,坚持站了35分钟,作完了以《志存高远 身体力行》为题的报告。但放眼台下,大批后排学生一片片“倒”下,趴在桌上睡觉。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提出观点)92岁高龄的院士站着演讲,本身就是一座道德丰碑,而首都多所高校多名新入学的研究生们,却成片趴在桌子上睡觉,实在让人不敢恭维,这不仅仅是对吴良镛院士的不恭,更是自身道德水准低下的自我暴露。

  (论证观点)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胸怀大志、报效祖国是全社会对莘莘学子的热切希望。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学生的道德教育出现了问题,只重视科学文化知识教育,而轻视了民族精神、社会文明的教育,从而导致了高学历、低道德问题的发生,导致了积极向上、爱国奉献精神的缺失。

  古人说:“人而无德,行之不远”。孔老夫子也说过:“君子忧道不忧贫”。青少年的道德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道德比智慧、知识和能力更重要。智慧再高,无德就会使智慧失去光芒;知识再多,无德也会使知识无法发挥作用;能力再强,无德会使才能害人害己,甚至祸国殃民。因此,我们决不能对“92岁院士站着演讲学生成片睡觉”现象熟视无睹,而应该切实把德育放在学生教育的首位,努力开发学生的主体精神,使他们从点滴做起,养成以德为荣的优良品格。

  (落实观点)当然,作为学生,特别是年龄已经不小、学历已经不低的研究生们,应该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作为自己的必修课。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得那样: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不要把老院士讲的“大道理”看轻了,那是峥嵘岁月的积累,是丰厚历史的沉淀,是多彩人生的浓缩,是对传统精华的提炼。因此,即使觉得再枯燥无味也应该认真听、认真记、认真学,在学习中培育自己对国家的责任担当,对知识的崇敬精神,对正气的昂扬激情,从而走好人生路,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对于综合分析类题我们要经过深入分析,得到切题的观点,在此基础上充分论证自己的观点,并联系实践,将自己提出的观点落到实处,这样才能答得更精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