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留心处处皆学问 追剧也能学面试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6-01-14    

  2016国考笔试成绩已经发布,相信此前有许多考生正处于笔试过后的放松期,每天睡到自然醒?“追剧”追得不亦乐乎?中公教育专家不得不“残忍地”提醒大家:面试在即,调整心态积极备考方为上策。不过,如果能够在休息时间“追剧”的过程中学到一些知识,吸收一些有营养的东西,也是一种意外的收获啊!

  拿《神探狄仁杰》第一部第二集来说,李元芳和狄仁杰第一次相遇时,李元芳让狄仁杰根据自己的衣着气质进行判断自己的身份,面对年轻人的挑衅,狄仁杰决定试试!他打量着元芳说道:“一,腰杆挺直腿微分,双手俱案,典型的卫军下级军官的坐姿;二,面荣憔悴,脸色苍白,而双颊却有红晕,据医理而言,是精血羸弱,虚火上浮,此乃失血过多所致;三,如此深夜你从窗户潜进房中来见我,定是不予让人知道你的行踪。那么一个军官身负重伤行踪诡秘会是什么人呢?——李元芳,护送突厥使团的卫队长,朝廷第一号通缉犯。”李元芳听完楞了,说:“大人真乃神人也”。

  不知大家是否发现,此时狄仁杰所用的就是综合分析的方法,从面前这个陌生人的不同角度,包括坐姿面色以及行为举止进行分析,以确保自己分析的全面性,条理性,最后来了一个点睛之笔进行总结,顺利成章地概括出了他的身份,才能让李元芳如此信服。那么考生可以从中学习到什么呢?即:作答时分析尽量全面,要学会从不同角度展开论述,如此才能使自己的作答更完整和全面。

  还有一部电视剧,中公教育专家相信很多80、90后的考生都看过,就是苏有朋和贾静雯主演的《倚天屠龙记》。这部电视剧的结局处,周芷若说张无忌身边有四个女孩子并问张无忌最喜欢哪个?张无忌说:“对于芷若,我向来敬重,对殷家表妹心生感激,对小昭是意存怜惜,可是对赵敏,她与我经历了风雨波折,我深深感受到这是刻骨铭心的相爱”。

  大多数考生看完后可能觉得:“哇哦……浪漫”(或者“哇哦……渣男”),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张无忌这种回答问题的方式也是综合分析,并且使用的是综合分析中最常用的一种方法——主体分析法。把周芷若、小昭、蛛儿和赵敏一一进行了分析,逻辑清晰,定位精准。因此,各位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也可以像张无忌一样,面对某个问题,通过主体分析法,针对各个不同的主体一一对应地分析,这样不仅能使条理更清晰,也能使作答更加全面深刻。

  像这样的事例有很多,中公教育专家衷心希望大家能够带着思考进行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活动,留心生活中的细节,这样既能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又能锻炼自己良好的综合分析、逻辑思维能力,何乐而不为呢!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