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家公务员面试经典问题讲解:“你怎么看”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2-10    

  不论是结构化面试还是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除了考查形式差别之外,它们的测查要素基本都是相同的,综合分析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应急应变能力、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岗位匹配性等多方面的能力。2017国考面试在即,其中有一类题目提问方式为:你怎么看、谈谈你的理解或启示等,这类题目有点类似曾经学过的议论文写作,我们就把这类题目统称为综合分析。其中,综合分析题又有三种不同的考查内容,我们把它们成为哲理类、社会热点类和政策理解类。今天中公教育专家就跟大家来分享一下社会热点题的答题思路。

  一、题型特征

  社会热点,顾名思义,这类面试题在题干描述中通过简明扼要的语言描述一个社会当下的热点话题,来询问考生对其的看法或建议。这个热点话题,可以是在社会上引起群众广泛议论的话题,也可以是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造成深刻影响的事情,可以是有积极影响的事件,也可以是有消极影响的现象,甚至是有很大争议性的话题,都会成为我们社会热点题的考试题材。

  二、答题思路

  第一步:简明扼要的总括自己的观点,首先让考官明确自己的态度。

  点明此类现象是由什么样的大社会背景、客观原因导致的,又或直接开篇点明它反应了一个什么样的问题,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点明问题本质。接着说下这种现象不去遏制解决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自己的观点如何表达?如何能够自然、不僵硬?有一下几个方法供学员参考:第一,直接点明问题的本质,直击要害。也是侧面反映考生自己的综合分析能力。第二,对于消极影响的话题,我们可以简述一两个该现象造成的严重的负面后果,认识到问题的严肃性。第三,对于积极意义的话题,自然是可以通过简述一两个该现象规范化的正面指导意义,来向考官传达自己对于该现象的赞成态度。

  第二步:围绕自己的观点进行充分的分析论证。

  我们去分析一个问题,可以有很多种维度:问题产生的背景、问题发展至今的现状、问题发生的客观和主观原因、问题发生时涉及到的责任主体、问题形成的积极影响、以及问题造成的消极影响,等等。

  一般通用的两种方法可以去进行充分的论证,第一种叫主体分析法,也就是是去找问题发生时涉及到的主体,去思考这些主体对于问题的产生有哪些没有做到位的地方。一般会有:个人、家庭、学校、政府(各级行政和执法单位、立法、执法、司法、监管体系)、企事业团体、医院、社会、国家。第二种叫层面分析法,主要从思想、制度、监督管理三个层面去说,一般这类答题主要用于与政府管理相关的题型,比如法律意识淡薄,不单是个人会有,家庭、社会、企事业团体的监管部门、政府管理人员都会有。用上述方法可以进行原因分析。建议学员采用第一种方式,因为主体分析法的维度很多,每个学员在论述问题时选取的可能会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答案的构建也会更加容易。

  第三步:落实观点

  观点落实部分其实考查大家的政府思维。考生要能够从政府管理的角度出发,针对该问题能够给出具体可行的操作建议。重点是“具体可行”,切记假大空。最简单的答案构思是提解决对策,针对原因的提出原因的反面即可。

  下面给大家展示一道例题,并附上中公解读的参考答案。

  21岁的大学生魏则西身患癌症,他通过百度搜索搜索找到北京某大医院,该医院称,对于癌症治疗可保20年。但在花光20多万元费用后,魏则西病情不见好转,不久便离世。此事曝光后,医院受到民众的一直指责,百度搜索也被腿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对此事你怎么看。

  【中公解读】

  21岁大学生魏则西身患癌症,在对生的极度渴求下百度寻医,该医院欺骗患者,不仅使魏则西散尽家财,还因耽误最佳治疗时间而失去生命。我们在惋惜年轻生命消逝的同时,不得不对当前这种医疗行业乱想深恶痛绝。

  魏则西事件背后暴露出的是复杂的利益链条问题,其悲剧的发生既有相关部门责任心、监管缺失之过,也有媒体的推波助澜之责。在当前的社会转型下,医院、企业、政府应该承担什么样的社会责任及坚守什么样的价值观,践行什么样的责任,是值得我们全社会关注的话题。

  首先,部分医疗机构唯利是图造就了虚假违法医疗广告市场。在当前相关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医院为了增加收入,拉拢病人、甚至不惜重金在媒体上进行狂轰滥炸,甚至不择手段、发布虚假违法医疗广告。

  其次,国家对相关企业的监督和管理不足。如卫生行政部门没有履行好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和审批;工商行政部门在执法不严,有时甚至各部门之间相互推诿,这客观上放纵了不法医疗机构及媒体的肆意妄为。

  再次,受利益的驱动,媒体道德观确实。市场经济体制下,一些搜索引擎公司“唯钱是问”,谁给的钱多就给谁置顶,无论信息的真实与虚假,推出的“竞价排名”就是这样一个产物。其目的大都不是向大众提供事实信息,而是为了增加其收入,继而获取更多的现实收益,例如广告投资、提高知名度等。

  要避免类似魏则西惨剧的再次发生,一是,相关医疗机构要准确定位,回归医疗机构公益性这一行业本质上来,建立其的正面形象,重新赢得人民的信任。二是,相关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医疗机构、相关媒体的监管,严惩不法和违规行为。如对医院、药品信息,政府可以参照医药广告的管理规定,规范甚至禁止类似“竞价排名”的逐利行为。三是,互联网搜索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提升信息搜索质量、打击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当然,从民众自身来说,也要能够提高自身防范意识,不要轻信广告。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