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考面试热点:校园霸凌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2-04    

  【热点事件背景】

  12月9日下午,中关村第二小学一位家长单女士在网上发文称,儿子于11月24日被一同学用厕所垃圾筐扣头,此前曾长期遭到同班同学的霸凌。单女士称,目前孩子情绪很不稳定,还被诊断为急性应激反应。目前涉事学校称正在处理此事,海淀区教委表示,高度关注此事,正了解相关情况。

  【热点命题预测】

  近日一篇名为《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的文章,连日刷屏内地微信朋友圈。作者称自己10岁的儿子,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长期遭到同学霸凌。北京中关村二小发生的霸凌事件,在网上引发强烈关注和网民热议。对此,你怎么看?

  【中公思路解析】

  一、提出观点:

  校园霸凌实际上是指孩子们之间权力不平等的霸凌与压迫。校园霸凌危害校园秩序,损害学生身心健康,须提高认识、切实治理。

  二、论证观点:

  (1)被霸凌学生身体以及心理会造成不可磨灭的伤害,甚至容易导致人格分裂、人格扭曲、价值观错乱以及失去对人性的信任。

  (2)霸凌学生在这过程中不但自身会受到相应的惩处,久而久之也会将霸凌行为进一步扩大,引起一系列不良行为。

  (3)学校的教学环境和秩序会遭到破坏,学生和家长会失去对老师和学校的信任,不利于学校开展教书育人的工作。

  (4)激化社会矛盾,学生之间的霸凌事件很多会升级发酵为成人间的矛盾,造成社会治安事件,社会环境会进一步恶化。

  三、落实观点:

  治理校园霸凌不能有“家丑不可外扬”的心态,以“让教育问题回归校园进行处理”为借口将问题淡化处理,是对霸凌行为的漠视,不仅无益于尽早化解矛盾,甚至会酿成严重后果。

  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各地要建立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及时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学生遭受欺凌和暴力,学校和家长要及时相互通知,对严重的欺凌和暴力事件,要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告,并迅速联络公安机关介入处置。

  另外,防胜于治。防治校园霸凌,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为人父母既要珍视自己的孩子,更应有“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胸怀;作为学校,应当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并举,重智育更需重德育,面对纷繁世相,应有坚守正义的定力;而全社会则应努力维护公序良俗,以清正之气熏陶孩子纯洁的心灵。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