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面试热点:守规则惨死说明了什么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2-04    

  【热点背景】

  10月26日中午,北京市朝阳区北苑家园门口,一位年轻姑娘走下台阶来到路口,人行道绿灯亮起,所有车都停下等候,姑娘也趁此时穿过马路。突然,一辆奥迪车从后方高速冲出,没有任何减速迹象,瞬间撞毁了前方多辆车,并压住了这位过路的姑娘。

  北京通州出租车惨案。北京的哥李师傅按照交通规则停在停车线内等待红灯转绿,此时一辆装满石料的大货车为了避让另一辆忽然压实线并线的小轿车向右急转弯,结果发生侧翻,货车连同成吨的巨石正好压在李师傅的车上,在距家仅10分钟车程的地方,李师傅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有网友说:几起车祸有个共性,不守规矩的活着,守规矩的却死了。很多人惊呼,还有没有天理,这让守规则的人情何以堪?法律为什么保护不了守规矩的人?这让我们这些守规矩的人如何有规则自信?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中国这样的传统礼仪之邦,在向现代化爬坡的关键路段,规则意识的淡漠却成为国人屡屡谈及的话题。转型时期,规则意识对我们究竟意味着什么?怎样建设现代社会的规则意识?

  【预测题目】

  近期,几条惨烈的交通事故在网上又掀起了一场关于“规则”的大讨论,甚至有媒体干脆以“守规则的死了”为噱头进行炒作。对此,你怎么看?

  【中公解析】

  守规矩死本身是一个错误的观点,这种观点的蔓延,会使民众怀疑和动摇自己的规则信仰。规矩是每个人都应该遵守的底线,是对每个人的约束更是保护,我们要找到问题的根源,杜绝错误观念的蔓延。

  每年我国因交通肇事事故导致死亡的人数达数万人,80%以上是交通违法造成的,其中超过两成的违法行为是闯红灯、不按车道通行、违反禁令标志等,反映出不守规矩的危害已非常严重。而守规矩死会导致越来越多人不守规矩,到造成更大的危害。从不守交通规则,到全社会不信仰规则,会扰乱社会秩序,不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我们不应该盲目的跟随部分媒体的眼光,应正确的认识到,这些是不守规矩带来的危害,而频发事故,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规则意识淡薄,没有规则信仰。在交通行驶中,许多人员不遵守交通规则,存在侥幸心理。第二,违规成本过低,当违规成为小概率事件时,不守规矩就成了大概率事件。违规事件越来越多,执法成本越来越高,导致部分违规人员逃脱了惩罚,扩大了违规行为。第三,规则本身制定不科学,不合理。规则具有滞后性,许多规则是根据当时的条件制定的,随着社会的发展,环境发生了变化,但是规则却没有相应的进行调整,导致规则不再适用,人们变突破规则,自行行动。

  要杜绝此种观点的蔓延,应该从以下入手:第一,在全社会树立规则意识,强调规则的重要性,信仰规则。第二,增加违规成为,加大执法力度,通过增加人员、设备、大数据等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第三,对于不合适的规则,要征求民意,科学、合理的进行调整。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