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考面试,你准备好应变了吗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2-21    

  目前正值2017国考面试的备考阶段,各位应考者在通过了大浪淘沙的笔试考察进入了面试环节,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反而竞争更加激烈、更加变数无穷。也许可以继续顺利进阶,也许就是被后来者居上。为了帮助各位应考者可以更好的准备面试,中公教育专家告诉大家如何提高应变能力。

  【例题】你是小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春节期间,你正在社区值班,发现有一栋居民楼里有很多人从楼上跑下来,还有人大喊燃气管道破了,着火了,场面十分混乱。此时,你会怎么处理?

  一、应变能力考察题目的特点

  这个例题是一道考察应变能力的面试题目,具备应变题目的特点:1、提问方式——你会怎么处理(办),考察的是应考者处理事情的能力;2、突发意外有压力,设置的是一种突发压力的情境。

  在这道题目中,作为社区值班人员,在春节期间遇到“一栋居民楼里有很多人从楼上跑下来,还有人大喊燃气管道破了,着火了,场面十分混乱”的情况,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引发这个小区居民的恐慌,发生踩踏或者更加严重的事故,让欢乐团聚的春节气氛变得沉重。

  二、应变能力的总体要求

  1、迅速反应。这里的迅速反应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要对题目中的突发状况作出迅速的反应,不可以观望、等待。比如例题中的情况,作为值班人员就必须在一发现情况的时候就得采取恰当的措施,而不是任由居民混乱。另一方面是指应考者在作答时候思考的时间不宜过长,答题和思考都要迅速。

  2、抓住需要解决的问题。要迅速反应并采取措施应对就必须先抓住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哪些。比如例题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燃气管道破了,着火了,场面混乱;而且还需注意到的是隐含的问题是混乱的场面可能会导致踩踏事故发生,居民的人身安全受到损害。

  3、用合适的办法解决问题。这里合适的办法主要是与题目中设定的情境、身份、以及面对的问题采用适合的办法,也就是咱们常说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例题中,设定的身份是社区的值班人员,所拥有的权限是非常小的,面对题目中的情况,可以做的应该是立刻联系物业值班人员将居民楼的燃气阀门关闭,切断着火源;同时,拨打110、119以及120联系相关专业人员赶到现场参与事故的处理;在联系相关人员之后,要进行现场秩序的稳定和维持,帮助居民有序疏散到安全的地带,稳定居民的恐慌情绪,并向居民了解燃气管道破损的具体位置以及着火点的火势,以便相关人员赶到之后进行工作的协助开展。以上的措施就是一些解决问题合适的办法。

  应变能力的定义就是指人们处于突发意外等压力情境下,能够迅速反应,抓住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寻求合适的方法,使事情得以妥善解决的能力。这项能力对于考试及工作都很有帮助,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们重点掌握。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