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面试热点:"互联网+"时代下 传统教育模式该何去何从?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7-06    

  【热点概述】

  最近,微信朋友圈流传着一张在线辅导老师的课程清单,惊呆了很多人:2617名学生购买了一节单价9元的高中物理在线直播课。据透露,扣除20%的在线平台分成后,该老师一小时的实际收入竟然高达18842元,这个薪资甚至超过当下火热的网络女主播。在这张图上,还显示该老师开设的7节课,听课总人数达到9479人,课程总收入约8.4万元,如果按在线教育平台扣除20%分成计算,7个小时的实际总收入超过了6.7万,几乎是一个普通学校教师一年的收入,让众多网友瞠目结舌。

  毫无疑问,“在线教师”的存在,填补了社会对优质师资资源的需求。人们只需花1块、5块到9块不等的价格,就能听到一堂生动有趣且能让自己受益匪浅。不仅如此,需求者可根据授课者讲课和服务水平来选择。可以说,“在线教师”的模式是“互联网+”的产物,充分凸显了公平公正的原则,处处彰显着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规则,既给闲暇教师提供了创造收入的机会和平台,也给需要补课和学习、需要优质资源的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服务。然而,教育部门也表示这可能涉嫌违反相关规定,例如南京市教育局曾出台《关于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规定》,虽然“线上辅导”是新生事物没被列入其中,但应该属于 “在校外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兼职从事学科类教学、文化补习并从中获取报酬”一类,所以是被禁止的。

  【预测题目】

  当下“互联网+传统教育”带来了“在线教师”这一新兴职业,甚至出现“在线教师”几小时的收入超过普通学校教师一年的收入。对于线上辅导,有人叫好,也有人认为违反法律,你怎么看?

  【中公答案】

  当下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线上辅导应运而生。我认为,整体而言,“在线教师”这一新鲜事物带来的是更多是正面效应。当然,与此同时,我们也要不断加强对新兴事物的规范引导。

  “在线教师”高薪现象的背后,实际上是“互联网+传统教育”的结果。它缓解了优秀师资紧缺,一堂课可以同时面向数千人开放,还打破了教育资源地区分布的不均衡。并且,在线教育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在一些大城市,线下补课每小时收费动辄数百元,与之比起来,网校的价格相当低廉。不过,我们也必须承认,教师从事校外有偿上课的确值得商榷,一些人对教师是否会影响正常教学感到担忧也不无道理,对教学秩序是否会受影响感到担心也情有可原。可是,面对“互联网+”的新生事物,我们不能一刀切将其棒杀,更多的应该是考虑如何让“在线教师”更好地规范运行。

  要想真正发展好“互联网+传统教育”,政府应该明确公办教师的身份问题,给予其待遇保障,并在制度上保障其安心在校教书。同时,也应支持社会机构招募专职教师,在线上线下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培训课程;还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学校发展公益慕课、视频公开课,丰富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相信这样,可以更好的帮助学生学习,更加有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覆盖,从而可以推动教育教学公平公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