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吉林公务员面试历年真题及解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华图教育  2011-06-03    

  吉林省公务员面试历年真题及解析

  一、现在要统一城市小商贩,如统一车辆统一制服等。让你去做这件事情,你会遇到什么问题?怎么解决?(2009年7月吉林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参考答案】

  在我国大大小小的城市中,都存在着小商贩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现在,政府准备来对城市小商贩进行统一管理,包括统一车辆、统一制服等。政府此举的出发点当然是为了更好地树立城市的形象,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和人民群众服务。

  这项工作在实施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阻力。如果让我来做这项工作,我个人认为,这项工作中可能面临以下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

  第一,小商贩的文化水平比较低,思想观念的转变会比较困难,对此项制度可能出现不理解甚至于强烈反对,阻扰本项工作的开展;

  第二,统一本市小商贩的车辆、衣着等工作需要大额的费用,还涉及到政府采购等问题,实际操作中可能出现差错;

  第三,在小商贩的车辆、衣着等统一以后,面临这么庞大的群体,后续管理有谁来执行?如何进行有效的后续管理和发展?这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针对以上的三大问题和困难,我个人认为应当分别采取以下三条措施:

  第一,事前做好此项工作的舆论导向事宜,可以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对此项制度的实施进行全方位宣传;可以由政府出面举行一次关于此项制度的听证会,邀请社会各个层面的代表以及小商贩的代表参加,相关部门对此项制度制定的初衷和思路作以明确透彻的讲解和说明,同时充分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正确最大程度地打消小商贩群体的顾虑和疑惑,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

  第二,由政府财政拿出专项资金来进行本项工作,并由专人负责进行政府采购工作,并由相关的监督部门来进行监管,保证每笔资金都能落到实处,整个工作的实际操作都是有条不紊、井然有序的进行。

  第三,针对后续管理的问题,政府应出台一系列的制度条文加以规范,并将其中具体事项的管理权限落实到相应的职能部门,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长效运行体制和监督管理体制,从而最大限度地保证此项工作能够落实到实处,能够可持续的运行下去。

  作为一名年轻的公职人员,本项工作的开展也给了我很多启示和思考。古语说: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在开展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前瞻性地预见到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阻挠,事先做好各项针对性的准备工作和相关预案,从而最大可能地保证工作顺利进行,并最终取得成功。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