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河北公务员结构化面试真题解读(6.2)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3-06-05    

  第一题,现在网络流行词语正能量,请谈谈你对正能量的理解。

  【题型】综合分析+自我认知

  【考察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考察考生能否对“正能量”有一个直观的认识,能否懂得学习社会上的正能量,能否发挥自身的正能量。

  【答题要点】

  1.破题表态:正能量是指给社会带来好的影响或推动社会健康发展的言论和行为,我们应该多宣扬这种能量。

  2.意义:(1)正能量可以使人表现出一个新的自我,从而更加自信、更加充满活力;(2)正能量已经上升成为一个充满象征意义的符号,与我们的情感深深相系,表达着我们的渴望,我们的期待。

  3.结合自身: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自己的社会角色,关心社会事件,但不会只发泄不满与抱怨,会尽可能提供可行的建议并且会自己身体力行的用行动传递爱,拥有正能量,就会看到眼前利益的同时站在全局长远更加谨慎思量,拥有正能量,就会减少批评而更加修整自己的内在人格品质,拥有正能量,就会从任何黑暗面中看见曙光的力量。

  第二题,感动中国人物爱岗敬业,坚守自己岗位.谈谈他们的事迹对你的启示。

  【题型】综合分析+自我认知

  【考察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考察考生能否发现感动中国人物身上的那些精神,是否学习到了那中精神,应用到自己的岗位当中。

  【答题要点】

  1.破题表态:面对困难不要自暴自弃,要对生活保持乐观的态度,我们要学习并发扬这些伟人的精神与生活态度。

  2.意义:(1)“微尘”是微小的灰尘,外表微不足道,但是滴水成河的力量不容忽视,微尘的事迹验证了良好的动机是促进社会和谐的根本催化剂;(2)有助于为青少年树立学习的榜样;有利于激励青少年追求真、善、美,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助于人们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履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有利于增强人们的责任意识,自觉承担责任;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

  3.结合自身:坚守自己的岗位不只是他们的责任,同样是我们公职人员每一个人的职责。任何人脱离了社会就不可能生存发展,更不可能成就事业,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具有责任感。

  第三题,有人说为人民服务就不用对父母尽孝,关于德孝,谈谈你的理解。

  【题型】综合分析

  【考察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考察考生对服务人民与孝顺父母的的理解,同样自己是如何看待的,又是如何去做的。

  【答题要点】

  1.破题表态:德才兼备是对公务员的要求,服务于人民了就不孝顺父母了是一种错误的理解,德孝应该兼备。

  2.分析:(1)公务员本身是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人民监督,其为德;作为人,孝顺父母本事基本职责,其为孝;(2)德孝对于公务员来说是必须具备的,只是要求并非是圣人的级别,只需要做到一般人应当有的德行就行;(3)我们应该要求公务员有的是职业伦理。

  3.对策: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认识清楚孝道同样不容忽视,其也是作为人的一个基本道德。德孝要并进,不可取其一。

  第四题,有专家说无论你做什么工作,你都可以变得与众不同,是做一只吵闹的鸭子,还是翱翔蓝天的雄鹰,请用无论,决定,结果来完成专家的这句话。

  【题型】言语表达

  【考察能力】言语理解及表达能力。考察考生能否在短时间内把我住核心,结合限定条件完整的表达自己的思想。

  【答题要点】

  工作是一个人生存的基本权利,而有没有权利在这个世界上生存则看他能不能认真地对待工作,对待工作的态度,实际上是一个道德问题。无论我们从事一项什么样的工作,都应该有一个正确的态度。

  曾经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个上了年纪的木匠准备退休了。他告诉雇主,他不想再盖房子了,想和他的老伴过一种更加悠闲的生活。他虽然很留恋那份报酬,但他该退休了。雇主看到他的好工人要走感到非常惋惜,就问他能不能再建一栋房子,就算是给他个人帮忙。木匠答应了。可是,木匠的心思已经不在干活上了,不仅手艺退步,而且还偷工减料。木匠完工后,雇主来了。他拍拍木匠的肩膀,诚恳地说:房子归你了,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木匠感到十分震惊:太丢人了呀……要是他知道他是在为自己建房子,他干活儿的方式就会完全不同了。你就是那个木匠!每天你钉一颗钉子,放一块木板,垒一面墙,但往往没有竭心全力。终于,你吃惊地发现,你将不得不住在自己建的房子里。如果可以重来……但你无法回头!人生就是一项自己做的工程,我们今天做事的态度决定了明天住的房子!

  你也许不能选择工作本身,但你可以选择对待工作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结果证明你的选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