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山东公务员面试真题解析(6月4日)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华图教育  2013-06-05    

  【真题1】从汶川地震到雅安地震,在这五年中我们国家的应急机制有很大改善,世界都看到了中国的力量。对于中国力量谈谈你的启示?(2013年6月4日上午山东省公务员面试题)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类题目

  【考查要素】综合分析能力、理解能力、看问题的角度

  【思路点拨】题目由雅安地震导入,考生可以由地震引出中国力量,接下来考生需要理解和分析什么是中国力量,应该怎么样更好的发挥中国力量,中国力量涉及的内容和角度很多,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细化。

  【解析】

  汶川地震所带给我们的伤痛还没有抚平,雅安地震又刺痛了我们的神经,天灾再次上演,五年的时间里我们虽然没有办法阻止地震的发生,但在地震发生后不管是应急机制、灾后救援还是公益捐款,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向世界更好的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力量是巨大的、抽象的,但同时又是具体的、有影响力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闭幕讲话中讲到过: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力量是一种精神的力量,在雅安地震发生后,我们看到的是被埋在废墟底下的老百姓对生命的坚持,看到的是救援队伍对每一个生命的不放弃和尊重,看到的是媒体和社会各界给雅安人民精神的鼓励和支持;中国力量是团结的力量,雅安地震的发生牵动着每一个老百姓的心,灾区人民积极投入救援,此时不再有你我和利益之分,救援团队、志愿者和灾区人民一起共度难关,争取一分一秒的时间寻找每一个生命迹象;中国力量是人民的力量,我们在救灾现场看到很多当地的老百姓自发的给救援队伍送去鸡蛋,小朋友不舍得喝矿泉水留给救援人员,自己刚刚从废墟里被救出就立即加入救援队伍之中,一笔笔无名的捐款默默的进入公益组织的账户等等,全国十三亿人民的力量足够撑起雅安的未来和希望。

  中国力量是固然是强大的,是值得我们骄傲的,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雅安地震中因为太多志愿者进入灾区导致救援团队在躲避车辆时而发生伤亡,很多公益组织的公信力有待商榷等,中国力量的发挥要有序,没有秩序和不规范的力量可能会事与愿违,所以在一些突发事件发生时,我们应该引导国人有针对性的使用力量,规范中国力量的发挥;中国力量的发挥要积极,积极的力量能够帮助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但同样的如果力量用错方向,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所以我们应该发挥正能量;中国力量的发挥要持久,每次大灾面前,国人捐款捐物毫不吝惜,但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需要细水长流,中国力量应该体现在社会每一个角落,体现在一点一滴的事情上,中国力量应该是坚韧的、长久的。

  【真题2】蜘蛛结的网很结实,从它身上能看到勤奋、敏感、沉默、坚持,谈谈这些精神对你有什么启发?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之故事寓言类题目

  【考查要素】分析能力、理解能力、看问题的角度和全面性

  【思路点拨】不同于以往的故事寓言题目,本题基本上已经将蜘蛛结网所能体现出的精神告诉了考生,考生可以分别从勤奋、敏感、沉默和坚持四个角度来分析和论证,可以结合名言和事例来增强证明力,也可以结合自身或者从其他角度谈践行。

  【解析】

  自然界的生物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蜘蛛用结网的方法来捕获食物,它用弱小的身躯吐出轻薄的丝来织网,在我们看来一个小小的蜘蛛网,却不知道蜘蛛吐了多少次丝,付出了多少的努力和汗水,毋庸置疑,蜘蛛精神是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

  第一,天道酬勤。所谓“一勤天下无难事”,蜘蛛结网时需要自己辛勤的劳作,如果有一丝的懈怠,蜘蛛网可能就会被风吹散,蜘蛛吐的每一口丝都很牢固,才使得蜘蛛网看似不堪一击却很结实。这也告知我们成功的方法有千万种,但都离不开勤劳的汗水和付出,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懒惰者,永远不会在事业上有所建树,唯有勤奋者,才能在知识海洋里猎取到真智实才,只要我们不怠于勤,善求于勤,就一定能在艰苦的劳动中赢得事业上的巨大成就。

  第二,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反应能力。蜘蛛会选择有风的地方结网,自然会经常风吹网破,蜘蛛不会选择逃避,而是选择面对并迎难而上,它会自觉地在结网的过程中寻找风口,主动出击,网越结越结实。同样的,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要有一颗敏感的心,时刻观察和发现前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不要逃避,要勇于面对,并及时采取合理的应对措施。

  第三,脚踏实地方能仰望天空。所谓沉默是金,蜘蛛在结网时可能一直在重复同样的一个动作,一直在不停的吐丝,但每一口丝都是坚韧的,都是扎实的,所以最后结成的网才是坚固的。孙中山先生曾说过:要想着做大事,不要只想着做大官。我们要想做好工作,不仅仅只是停留在口头的承诺,最重要的是要付出实践,一步一个脚印的向着目标迈进,终会像蜗牛一样到达金字塔的顶端。

  第四,坚持就是胜利。蜘蛛一口一口的丝结成了结实的网,即使遇见风雨也一样无阻,它用坚持和毅力告诉我们信念的力量。俗话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我们在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但是我们一定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所谓“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唯有坚持,我们才能走向成功。

  【真题3】十八大指出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做为年轻公务员谈谈你如何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试题类别】综合分析类题目

  【考查要素】分析能力、提对策的能力、群众工作的认识

  【思路点拨】考生可以先分析群众工作的重要性,以此来引出年轻公务员做好群众工作的必要性,接下来要针对如果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提出具体的对策。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