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不善言辞如何应对公务员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5-19    

  2014吉林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揭晓,几家欢喜几家愁,喜入面试的考生欢欣过后也忧从中来,尤其是报考甲级职位和选调生的考生,面对无领导小组讨论这一面试形式,更是茫然不知所措。中公教育专家发现,笔试阶段不乏学霸级人物,整日面朝书本背朝天,面试环节虽以第一入围但差距较小,随时有被反超可能,而屈尊二三的考生更是有了反超机会,总之公务员面试存在很大变数,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形式更是变数中的变数。

  其实对于吉林的考生而言,无领导小组讨论不应惧怕,男男女女几人呛呛,如果是南方孩子早吓懵了,但东北孩子有着与生俱来的豪爽气质,所以本应无所畏惧,在此对于一些本就善于表达,语言犀利的考生不多言谈,中公教育专家在此重点针对基础较差,抢不上话,面对对手的侃侃而谈要么点头称是要么默不作声的考生,给出几个锦囊妙计。

  一、积累知识,将结构化题型练好。

  这样不仅能够使答题思路非常清晰,同时通过大量的综合分析题的练习使见解更加深刻,看问题更加透彻,层次更加清晰,把一道题的多个层面一层一层地展现给考官。起码做到言之有物,有答题机会后能说出个一二三来。同时计划组织题的大量练习也能使考生在提出解决办法时,组织活动时更加真实具体可操作。

  二、增强自信,做好心理建设。

  在前期积累了大量的基础知识后,要深刻认识到此时你和你的竞争对手都是处于一个智慧水平线的,智商上秤称谁也不比谁多二斤。必须有发言的勇气,争取发言的次数,发言质量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如果你的发言次数极少,自然会被忽略而且极有可能成为其他人打压的对象,自然把你当成弱者,群起而攻之时想反抗已经来不及,所以次数一定要争取。如:在别人话音将落时就做好发言的准备,“感谢X号考生的发言,接下来我想谈谈我的看法”;或者当和别人一同开口出现争抢的局面时,我们是要礼让体现谦逊,但一定不能白让,可以说“那就请X号考生先发言,X号考生发言结束后我再补充一下我的意见”,这样无形中就将下次发言的机会留给了自己。

  三、联合队友共同对付敌手。

  此处针对表达处于弱势的考生谈两个特别行之有效的技巧:其一,联合自己竞争岗位最强的选手,拉拢其他岗位的组员,打压自己岗位其他组员。因为跟你一同竞争的对手表现很强势你必然干不过,此时应主动靠拢形成联盟,其他岗位的组员根本不对你构成威胁所以联合起来百利而无一害,打压自己的竞争对手可从明显处于弱势的入手。其二,当小组讨论中出现两个强者争当领导者时,若没有更高深意见时,巧妙融合二者观点,进行适当总结,然后引导组员进行细节扩充。

  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公务员面试就是讲话的场合,考生们一定要不吝言辞,不管你平时如何内向如何不善言辞,都必须大胆表现出来,说错无妨,只要曾经努力过。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