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公务员面试无领导小组精讲之开放式题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6-03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试题从形式上而言,可以分为排序类问题、选择类问题、开放式问题、资源争夺型问题和操作性问题。这是目前比较通用的分类方法,笔者也以这种分类方法作为切入点,详细论述无领导小组讨论各类题型的特点和应对策略,以增加考生的实战技巧,使考生对无领导小组讨论这种面试形式有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本篇精讲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开放式问题。

  一、题型剖析

  (一)开放式问题的概念

  所谓开放式问题,是其答案的范围可以很广、很宽,可以从多角度回答的问题。

  (二)开放式问题的测评要素

  开放式问题主要考查考生思考问题是否全面、有针对性,思路是否清晰,是否有新的观点和见解。由于此类题目所测查考生的能力范围较为有限,所以不能深入了解考生的个性特征、理解能力及交流沟通能力。

  二、经典真题深度解读

  (一)经典例题

  材料1:C市市民抱怨天气冷,供暖结束后室内温度低,C市市政局工作人员说是C市供暖设备的问题。

  材料2:T市实行弹性供暖,供暖期延长了16天,费用1500万全部由供暖企业承担。

  答题要求:

  假如你是C市市政局人员:

  (1)对T市措施有何看法,轮流发言每人2分钟。

  (2)C市想实行弹性供暖,要求小组制定一个制度,制度要求可行。

  (2010年5月18日吉林省公务员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真题)

  (二)思路点拨

  本题属于开放式问题,题目中第一问主要考查考生考虑问题是否客观全面,第二问主要是测查考生的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从题目中可以看出,显然T市的决定更加人性化。从中我们可以引申出服务型政府、责任型政府等方面的知识。但这道题目的考查点在于此制度是否可行。虽然T市政府做出这样的决定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显然1500万元都由供暖企业承担有失公允,而取暖费是供暖开始前征收的,为延长供暖再收一次费,人力成本会上升、征收难度也会增大。

  政府公共服务的职责中不仅仅包括为人民群众服务,也包括为企业服务,T市政府这样的决定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对企业的正常发展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同时,虽然今年的气温比较低,但明年的气温就不一定如此,如果按照实际情况将供暖时间延长16天,不仅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而且会造成资源的浪费。考生可以根据这种思路思考一下T市具体可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解决供暖问题。

  本题的第二问考生要注意题目的要求是制定一个制度,并且制度要有可行性。在制度的制定中考生可以考虑这些问题,一是温度达到多少时开始供暖和结束供暖。二是征收的费用应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基本费,也就是最短供暖日期所需要交付的金额;另一部分是浮动费用。三是要兼顾群众和企业利益,不能因为满足了群众的利益而过多地损害企业的利益。四是要考虑到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房屋是否闲置、房屋的产权是否变更等。

  三、策略总结

  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开放式问题的特点就是没有固定的答案,而且回答者容易产生共鸣,考生之间也不容易因为以上问题产生过多的争辩。因此,考生回答此类题型时应重点注意答案的全面性和针对性,还要注意思路清晰,逻辑合理,在此基础上,可以自由发挥、自由想象。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