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公务员面试无领导小组精讲之选择类题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6-03    

  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试题从形式上而言,可以分为排序类问题、选择类问题、开放式问题、资源争夺型问题和操作性问题。这是目前比较通用的分类方法,笔者也以这种分类方法作为切入点,详细论述无领导小组讨论各类题型的特点和应对策略,以增加考生的实战技巧,使考生对无领导小组讨论这种面试形式有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本篇精讲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选择类题。

  一、题型剖析

  (一)选择类问题的概念

  所谓选择类问题,是让考生在两种互有利弊的答案中选择其中的一种或在多种备选答案中选择其中有效的几种,并说明理由,最终由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

  (二)选择类问题的测评要素

  选择类问题主要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说服力等。此类题目目标明确、问题尖锐,要求考生观点鲜明、逻辑严密,因此,考生稳重内敛、中正平和、灵活应变、敢于担当、勇于牺牲的个体素质往往会在很大程度上对考官的评判产生重要的影响。

  (三)选择类问题的分类

  根据选择选项的数量,选择类题目可以分为单项选择和多项选择。

  1.单项选择

  单项选择分二选一和多选一两种,公务员面试主要考核二选一这一形式。

  2.多项选择

  与单项选择不同,多项选择提供的备选项数目较多,要求考生从众多被选项中选择少数几个选项,并没有明确的选项排序要求。考核难度要高于单项选择,为公务员面试常考题型。

  二、经典真题深度解读

  (一)经典例题

  2010年我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今年需要就业的大学生人数和规模都十分庞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某人大代表提出以下解决方案:

  (1)创业补贴,对大学生创业给予补贴(具体措施若干);

  (2)税费减免,对录用应届大学毕业生的企业给予税费减免优惠(具体措施若干);

  (3)实习基地,选择若干个企业创办实习基地,为大学生提供实习指导(具体措施若干);

  (4)鼓励大学生去建设西部,有考试加分等措施;

  (5)鼓励大学生去中小企业工作,给中小企业贷款方面的补贴;

  (6)鼓励大学生去城乡基层工作。

  问题与要求:

  假设你的身份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工作人员。

  (1)请考生认真读题,并准备发言提纲,时间10分钟。

  (2)考生直接进入自由讨论,从以上的措施中选择三个最重要的措施,讨论时间30分钟。

  (3)在最重要措施中选择一个,然后讨论具体执行的步骤,讨论时间20分钟。

  (4)每个人向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做两分钟的就业指导方面的演讲,角度自选,可结合所给材料,时间3分钟。

  (2009年7月17日吉林省公务员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真题)

  (二)思路点拨

  此题属于多项选择类的无领导小组讨论试题。每一项政策都具有其合理性和积极意义,同时由于受到社会实际情况和一些其他因素的影响,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下面对题目中的选项进行具体的分析:

  方案(1)是采取措施鼓励大学生创业从而解决部分大学生就业问题。创业补贴有利于大学生创业,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目前中国大学生平均创业率是0.3%,而西方发达国家为20%,在创业这一点上大有潜力可挖,大学生创业以及由此带动的其他大学生就业对于促进大学生就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我们也应当认识到不是所有的大学生都适合创业,鼓励创业只能解决一部分就业问题。

  方案(2)是针对录用大学生的企业给予政策优惠从而促进大学生就业。很多企业因应届毕业生没有经验而不愿录用,对于录用应届大学毕业生的企业给予税费减免优惠无疑是对症下药,以经济手段促进企业录用大学生,是符合市场运行规律的方式,也符合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

  方案(3)是给大学生实习提供基地以提高就业能力。现在大学生的硬伤就是缺少实践经验,而实习对理论知识的转化和拓展有积极意义,为大学生将来顺利走向社会,实现就业创造了条件。体现了政府对于问题的解决具有前瞻性,这是政府执政理念的进步。当然这一方案周期相对长些。

  方案(4)、(5)、(6)是鼓励大学生去中西部、中小企业和基层工作。中国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就业结构不合理,这也是中国目前就业状况的一个短板,解决好这个问题,中国的就业形势就可以得到很大的缓解。

  要解决好就业问题,就要多管齐下,采取多种不同的措施以确保实际效果,另外,组合措施间还要有互补性。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这六个方案是从大学生自身、企业和政府等不同的角度去采取措施解决问题。在选择三个最重要的措施时,考生最好能从不同的角度去选择,以体现措施的全面性。例如(4)、(5)、(6)三项均是从改变大学生就业观念的角度来谈,可选择一个,并在论述时说明选择这一方案的目的是转变大学生的就业观念,其本质和另外两个选项是一致的;方案(3)抓住了就业当中的主要矛盾之一,且解决问题具有前瞻性,可选择;鼓励大学生创业符合国家的大政方针,也可作为一个选择。

  当然,在具体选择方案上,考生可有不同的组合,但最好能考虑以上关键问题。考生要说出所选的三项政策比其他政策更具有优越性,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才是对症下药,做到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

  三、策略总结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选择类问题,无论选择哪个答案都不会错,关键是看考生的个性和分析问题的能力。需要注意的是无论选择哪个答案都要有自己的理由,一旦选定答案,考生就要旁征博引来论证支持自己的选择,因为选择即论点,强有力的论据才能令人信服。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