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选项归类” 在公务员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运用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2-27    

  近年来,在公务员面试的组织过程中,绝大多数以结构化这一方式进行,而随着面试对能力、素养、特别是管理效能考察的要求提高,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运用频率增加,考生们在备考过程中如何进行备考呢?

  所谓无领导小组讨论,就是把5~7人作为一组,在不指定组长的前提下,围绕给定问题进行讨论,考官根据应试者在讨论中的言语陈述、行为表现,对其领导能力和个性特征作出相应评价。中公教育专家经研究发现,在各类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中,“选择类”问题的考察占据重要篇幅,面对多个选项很多考生不知如何下手,甚至是一头雾水,而“选项归类”就成为无领导小组讨论中最常用的一个重要工具。

  一、“选项归类”的运用范畴

  选择类问题,往往是在交代一段背景素材,通过材料给出的信息,请考生从中选出一种或数种符合讨论要求的选项。根据对选项的数量总结,我们发现,有的要求从两个选项中选一个,即“两难选择”; 有的要求从3~5 个选项中选一个, 即“最优选择”; 有的要求从8~10 个选项中选2~3 个,即“多优选择”。而对于“多优选择”而言,无论其难度,还是其考试频率,都是最高的。经过大量总结,发现“ 选项归类”作为“ 多优选择”的工具,运用十分广泛。

  二、“选项归类”的运用方法

  使用“选项归类”这一工具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其目的是为了化繁为简,将众多的选项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划分,以便简化思维过程,快速达成选项整合的目的。在具体使用时,首先依据题干要求,确定具体标准,继而分析选项,对选项进行划分,在具体项目甄别的时候,需要对具体内容作细致比较,从而达到简化思维流程的目的。

  在此,以某省公开选拔副厅级党政领导干部时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的一个问题以及部分考生当时的选择为例,介绍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如何使用“选项归类”这一工具。该问题如下:

  一名副厅级领导干部应具备多方面德才素质。下面列出了8 个方面的素质:1.思想方法; 2.工作方法; 3.工作思路; 4.敬业精神; 5.务实作风; 6.用人问题; 7.廉洁品质; 8.知识修养。

  要求: 每人先选出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两个方面,在小组会议上陈述; 然后和小组其他成员一起讨论, 找到小组达成共识的最重要的两个方面。

  这次参加无领导小组讨论的8 名考生,思考后作出了个人陈述。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