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考申论讲话稿写作要注意的几个要素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华图教育  2014-01-21    

  随着申论考试的逐渐发展,公文写作题目开始受到了命题人的青睐,近些年以来的申论考试都比较喜欢考察公文写作题。在公文写作类题目中,讲话稿是命题人非常容易考的一类题目,也是很多考生都比较头疼的题目,因为讲话稿的写作要注意很多东西,要联系、想象实地场景,还要考虑材料中所列问题,还要联系政策理论要求,往往想写出一篇比较好的讲话稿是非常困难和考验能力的事情。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在申论考试中的讲话稿书写要考虑场合的问题,所谓考虑场合就是说我们要根据题目和材料设定的具体场景来决定我们的讲话对象、讲话内容、讲话语言措辞特点等等,这是我们能够写出好的讲话稿必须要具备的几个要素。

  我们用一个题目来做一个案例分析,具体说明一下这几个问题。

  下面提供了两种讲话情境,请任选一种,为设定的发言人拟出一篇现场讲话稿或电视讲话稿。要求:根据选定情境,自拟标题。讲话稿不少于1000字。(50分)

  情境之一:给定资料B中烟花厂爆炸事故发生三天后的现场。作为当地政府派出的事故调查处理的负责人,面对职工、死伤人员家属和有关干部的讲话。

  情境之二:给定资料B中某个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期间。作为上一级安全生产管理监督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在当地电视台专题节目中的讲话。

  情境之一是在现场讲话,那么现场在的肯定有以下几方面的人员,一个死伤人员家属和企业职工,还有一部分的媒体工作人员,这两部分人员我们都要照顾到。而情境之二是在电视台,那么电视台讲话我们面对的就是电视观众,再确定一点就是整个地区的人民群众。

  面对情境之一,我们应该重点来谈此次事故出现的原因、处理措施和政府的态度,这是我们的内容重点,不能脱离此次事故。而对于情境之二呢,我们是在电视台中的讲话,所以我们应该谈论的内容更为宏观一点,以此次事故为引子而重点谈论整个地区的安全生产形势及问题。

  情境之一我们面对的都是与此次事故直接相关的部分人员,所以在措辞上要注意小心谨慎,不能触碰到现场人员的敏感神经,应该体现出政府部门对此次事件的重视和积极负责、努力工作的态度,并体现出对现场人员特别是死伤人员家属的关心,措辞要充满情感才好。情境之二是上级机关的领导,所以应该表示自己和上级机关的态度,同时语言措辞应该更为规范一点,体现政府治理的决心和信心,政策性更强一点。

  同学们,我们应该开始着手准备内蒙古自治区的考试了,正所谓“事未至而预图,则处之常有余;事既至而后计,则应之常不足”,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祝同学们在未来考试中考出好成绩、考出好成就。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