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浙江公务员申论热点:“人肉搜索”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1-24    

  【热点链接】

  12月2日,广东省陆丰市陆城高中生安琪到某服装店购物。不久,店主蔡某在网络发布她购物时的监控视频截图,称截图中的女孩是小偷,请求网友曝光其个人隐私。众多网友纷纷参与“人肉搜索”。很快,安琪的个人信息,包括姓名、所在学校、家庭住址和个人照片均遭曝光。次日晚,安琪投河自杀。蔡某随后被警方刑拘。

  【中公透析】

  不可否认,“人肉搜索”可对官员进行监督,将一些贪官污吏拉下马,这种正面的力量为公众肯定和欢呼。但是,反腐依法才有力量。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要防止“人肉搜索”这种利器,伤及无辜。“人肉搜索”具有放大效应,对于生活在一个小镇上的女孩子来说,更是感觉草木皆兵,人言可畏。面对网民居高临下的道德审判,对未来生活产生了极端恐惧。2006年的“虐猫女”事件、2008年被称为“人肉搜索”第一案的“女白领死亡博客”事件、2009年的“央视实习生”事件,一个个案例,让“人肉搜索”已经成为网络常见现象的同时,也引起了人们对其合法性和公正性的思考。

  “人肉搜索”直接涉及到侵害当事人的隐私权,甚至包括肖像权、名誉权等人格权利,除了可能给当事人造成财产安全隐患之外,更可能严重影响到生活安宁、人格尊严等,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当事人精神失常,甚至自杀。“人肉搜索”虽不是一个法律概念,但采取的行为方式可能会违背多部法律。

  “人肉搜索”悲剧不断上演,本质上也是依附于法律素养与理性认知的缺失。发起者如果是在不明事实真相的情况下发出“人肉搜索”,是其道德修养的缺失;如果是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发出“人肉搜索”声讨自己的权利,是其法律知识的淡薄。参与“人肉搜索”广大网民,难以辨别“人肉搜索”内容的真假,以助人为乐、声张正义的出发点根据提起“人肉搜索”者的需求,提供线索,有图有真相,其伤害性也是难以预料的。

  【中公措施】

  在一个法治社会,要坚决反对“人肉搜索”等网络暴力行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制止这类行为,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和公共秩序。

  作为一种工具,“人肉搜索”需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违背社会的公序良俗和道德规范。对发起“人肉搜索”,造成有害影响的,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应依法追究责任。

  作为“人肉搜索”的载体,相关网站无疑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一方面落实推行有限网络后台实名制,增加网民的责任感,让他们在参与“人肉搜索”之前对自己的行为多作理性判断。另一方面明确网络经营商的监管责任,对广大网民发布的信息进行审核监督,对不适当的言论及时删除,做到防患于未然。让“人肉搜索”能够通过互联网健康、规范地发展,最终服务于社会。

  规范“人肉搜索”侵权行为,除了进一步细化法规之外,更需要普及相关法律,增加网民的守法意识,使网民在敲击键盘、使用“麦克风”的同时,加强对个人隐私的尊重及保护。

  专家最后祝大家一举成“公”。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