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历年国考、省考申论考试文化类主题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11-04    

  根据历年申论考试真题,把申论考查主题分为五类:政治主题、经济主题、社会主题、文化主题、生态主题。以下将针对文化类主题为考生进行具体分析。

  文化类主题与政府工作的关系适中,话题敏感色彩较淡,先天具有成为申论选材、命题的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国家、地方公务员考试都加大了对文化主题的考查力度。因此,文化领域里诸如公共文化服务、知识产权保护、传统文化继承与创新、全民阅读等主题仍然是考生需要关注的对象,不容忽视。

2007-2014年文化类真题统计表

  通过对2007-2014年国家、地方各省市(自治区)申论真题的统计分析,可以看出:2007年,有2个地方省市选取文化领域的热点命题;2008年,2个;2009年,5个;2010年,3个(截止9月13号);2011年,5个;2012年,4个;2013年,1个(国家2套);2014年,17个(安徽、宁夏各2套)。

  从统计数据来看,近年来国家、地方申论考查的文化类问题涉猎的领域也比较广泛,有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文化输出、文化遗产的继承与弘扬、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繁荣发展等,这些文化类申论题材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特点:

  一是与其他领域主题结合起来进行考查。如2014年412多省考试考查的"文化输出",将文化与经济结合进行考查;2014年河北考查的"文化与城市建设",将文化与社会结合进行考查;2014年天津考查的"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将文化与生态、经济结合进行考查。复合主题让材料来源从单一走向多元,加大了考试难度。考生在备考时,要将文化与其他领域结合进行思考,多方面着手。

  二是主题不重复,考过的一般不会再考。根据这一特点,考生备考时可以适当选择没有考过的文化主题进行重点备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