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历年国考、省考申论考试政治类主题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11-04    

  根据历年申论考试真题,把申论考查主题分为五类:政治主题、经济主题、社会主题、文化主题、生态主题。以下将针对政治类主题为考生进行具体分析。

  近年来,国考、省考的申论命题越来越贴近现实问题、热点问题,其中政治类主题与政府工作关系最直接、最密切,是申论考试各类题材中出现频率较高、考查力度较大的热门题材,虽然在国考中单独考查较少,但在省考中却较为常见。

  政治主题又多与社会主题相关联,除考查考生对政治热点主题的敏感及熟悉程度外,更对考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所侧重。

2007-2014年政治类真题统计表

  通过对2007-2014年国家及地方各省市(自治区)申论真题的统计分析,可以看出:2007年,有3个地方省市选取政治热点进行命题;2008年,5个;2009年,5个;2010年,2个(截止9月13号),;2011年,2个;2012年,3个;2013年,4个(上海2套);2014年,1个。

  近年政治类题材的申论命题趋势有以下特点:

  一是大部分题材只限于政治领域,与其他题材交叉命题较少,如政府职能转变、强化公务员责任意识、推动公共政策科学化、"三公"经费公开等。

  二是表面考经济、社会、民生问题,实质侧重考查政治观点和政治理论,政治题材的隐蔽性加深。考生仍然需要一切从政治角度着眼,站在政府的立场思考问题,才能不为题材的伪装所惑。

  三是回避敏感问题和重大时政题材,呈现一定的脱敏性和滞后性。重大敏感事件、中央尚无明确结论的事件和问题,一般不会在当年考题中出现;只有已经得到解决的问题,或针对类似事件中央出台了新政策、地方取得了新经验,或推出的改革新政(如简政放权),才能作为考试的命题。如瓮安事件得到了妥善解决,并为类似群体事件的处置提供了经验教训,具有启示和借鉴意义,才会被作为正面典型和反面教训分别列入2009山东省直、2009重庆申论的考试题材。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