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每周一练:破除官场“圈子文化”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11-14    

  「练习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有的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

  “广西、四川、江苏、河北存在官场‘圈子文化’”,第二轮中央巡视组的情况通报,迅速引爆了网络舆论。

  请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在一个人际关系也是生产力的时代,有人形容说,“圈子有多远,你才能走多远”。然而,如果在官场中也明目张胆地经营圈子,进而衍生出“圈子文化”,则蛊惑了世道人心、污染了政治生态,官场的“圈子文化”更多的是为一己私利编织利益同盟。

  「表明态度,客观评价圈子的存在,官场中圈子文化的危害和实质」

  圈子是中国的一个重要社会现象,中国人特别爱做圈子,有以亲属血缘关系出发,有的以同学关系为中心,有的以同事关系为媒介,有的以战友情为依据……形成的一个个边界明显、形态各异的大小圈子,打牢了整个社会人际关系的坚实基础。

  从它本身来说,出发点是为了更进一步拉近关系。但社会利益的觥筹交错让圈子逐渐失去了其本来面目,慢慢演变为一种利益共享的交情。这种社会人际关系网的搭建是畸形的,它不仅影响了人与人之间真诚相待的正常交往,还让社会形成了个人主义至上的不良风气。但可悲的是,很多人还以此为乐、以此为荣,不断用金钱、利益扩展自己的人际网,用物质为自己开路,铺平所谓的康庄大道,以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不仅中国的人际社会信奉圈子文化,放眼世界,大国间的各种合作协议、条约也是拉帮结派的利益体现。例如《日美安全条约》的出炉,表面是美国日本的相互合作,共同进步,实则是美国太平洋整个防御体系的重要一环,以实现控制亚洲、称霸世界的霸权主义野心;对于日本来说,虽说签署该条约意味着对美国“抱大腿”,但这又何尝不是日本背靠美国、横行无惮的凭据,借用美国的强大实力来与中国等国家抗衡,以拒不反省的姿态复苏军国主义,掩藏在“安保”二字下的野心,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反观国与国、人与人之间存在的各种圈子,我们不难理解习近平同志对“有干部信奉拉帮结派圈子文化”的态度。干部之间的关系网复杂又庞大,若整日琢磨谁是谁的人、谁被谁提拔、谁与谁关系亲近等,只会陷入“划地为牢”利益寄居的恶性循环。

  「分析问题,从人情世故和国与国之间分析圈子危害的实质,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的讲话精神」

  与其追逐官场的圈子文化,去做某位领导的家臣,不如将心思放在工作中,投身于群众事业里,用扎扎实实的成绩来证明自己的能力。有能者居之是古往今来的真理,依靠自己的本事才能获得他人真正的认可,组织不会遗忘有能力的人,但也绝不会容忍靠关系上位的人。“抱大腿”看似是升官上位的捷径,实则会影响一名官员的整个人生。政治生涯经不住虚假,工作成绩经不住虚构,那些靠关系、走后门的部分干部,看似顺风顺水,但只是饮鸩止渴,毕竟靠为某某领导鞍前马后是走不远的。

  「提出努力的方向:用成绩证明自己的能力」

  在中国历史上,“朋党”兴起往往是一个王朝由盛转衰的标志,唐朝晚期牛僧孺与李德裕的“牛李党争”,更是加速唐朝衰落的触媒。以古鉴今,为了正本清源、釜底抽薪,应该拿出雷霆手段,向任何形式的“圈子文化”说不!

  「总结升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整治圈子文化的历史意义」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