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历年国考与省考申论考试生态类主题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09-23    

  中公教育根据历年申论考试真题,把申论考查主题分为五类:政治主题、经济主题、社会主题、文化主题、生态主题。以下将针对生态类主题为考生进行具体分析。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全面战略部署,其中最显著的亮点有两个:一是确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地位,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二是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从长远来看,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生态主题将是公考申论命题的“潜力股”。

  申论命题是理论研究和社会生活实践的反映,对生态类主题的考查,必然根据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按照新形势、新情况、新政策,解决新问题,完成新任务,从理念到制度,从生产到消费,从资源环境的保护到经济社会的转型,不同时期、针对不同问题会有不同的切入点和侧重点,视野将会异常宽广,角度将会不断变换,呈现出丰富多变的趋势。

  2007—2014年生态类真题统计表

序号

年份

省别

主题

1

2014

河南、甘肃

垃圾处理

1

2014

山西、四川上半年

大气污染治理

1

2014

北京

水资源的保护与利用

2

2014

广东

绿色发展

3

2014

山东(C类)

湿地保护

4

2013

重庆(下半年)

限塑令

5

2011

国家(省级)

黄河的治理开发与黄河精神

6

2010

国家(省级)

海洋保护与开发

7

2010

国家(市级)

海洋保护与开发

8

2010

浙江

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

9

2010

湖北

湖泊的治理与保护

10

2008

国家

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

11

2008上半年

深圳

整治大气环境污染

12

2007下半年

天津

建设生态文明

13

2007

江西

生态安全

  通过对2007—2014年国家、地方各省市(自治区)申论真题的统计分析,可以看出:2007年,有2个地方省市选取生态类热点进行命题;2008年,2个;2010年,3个(截止9月13号,国家2套);2011年,1个;2013年,1个;2014年,7个。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生态类主题的命题趋势具有两个特点:

  一、随着环境问题的热度逐渐膨胀。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得到命题人的青睐,与党和国家的重视,土壤污染、大气污染等问题越来越严重直接相关。

  二、考查角度偏少。角度偏少,限制了生态领域成为申论考试热点,但是,随着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生态类主题的考查将会出现变多的趋势,希望引起考生重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