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历年国考与省考申论考试文化类主题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09-23    

  中公教育根据历年申论考试真题,把申论考查主题分为五类:政治主题、经济主题、社会主题、文化主题、生态主题。以下将针对文化类主题为考生进行具体分析。

  文化类主题与政府工作的关系适中,话题敏感色彩较淡,先天具有成为申论选材、命题的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国家、地方公务员考试都加大了对文化主题的考查力度。因此,文化领域里诸如公共文化服务、知识产权保护、传统文化继承与创新、全民阅读等主题仍然是考生需要关注的对象,不容忽视。

  2007-2015年文化类真题统计表

序号

年份

省别

主题

1

2015

深圳

创新型国家建设

1

2015

天津

涵养公共意识

1

2015

上海(B)

城市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1

2015

北京

科学素质

1

2015

国家(省级、市级)

科技创新

1

2014

天津

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

2

2014

河北

文化与城市建设

3

2014

吉林(甲)

文化自尊与文化自信

4

2014

江西、云南、安徽(A、B)、宁夏(A、B)、湖南、重庆(上半年)、福建、海南、湖北、广西、贵州、陕西、辽宁、内蒙古

文化输出

5

2013

国家(省级)

文化遗产的继承与弘扬

6

2013

国家(市级)

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繁荣发展

7

2012

吉林(甲)

传统节日文化重建

8

2012

重庆(下半年)、福建(秋)

文化交流与传播

9

2012

江西

江西文化产业发展

10

2011

北京

城市规划

11

2011

吉林(甲)

城市规划与居民幸福指数

12

2011

重庆(下半年)、福建(秋)、

科学精神与科学素养

13

2011

安徽(A)

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14

2010

福建

文化创意产业

15

2010

江西

红色旅游文化

16

2010

广西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17

2009

陕西、湖北、天津

网络文明建设

18

2009上半年

北京

国民文明素质提高

19

2009年

山西

阅读文化经典

20

2008

安徽

手机短信文化建设

21

2008

山东

感恩意识

22

2007

浙江

文化发展问题

23

2007上半年

广东

农村文化建设

  通过对2007-2014年国家、地方各省市(自治区)申论真题的统计分析,可以看出:2007年,有2个地方省市选取文化领域的热点命题;2008年,2个;2009年,5个;2010年,3个(截止9月13号);2011年,5个;2012年,4个;2013年,1个(国家2套);2014年,19个(安徽、宁夏各2套);2015年,6套(国家2套)。

  从统计数据来看,近年来国家、地方申论考查的文化类问题涉猎的领域也比较广泛,有科技创新、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文化输出、文化遗产的继承与弘扬、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繁荣发展等,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这些文化类申论题材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特点:

  一是与其他领域主题结合起来进行考查。如2015年国家的两套考查的“科技创新”,将文化和经济结合进行考查;2015年天津考查的“涵养公共意识”,将文化与社会结合进行考查;2014年412多省考试考查的“文化输出”,将文化与经济结合进行考查;2014年河北考查的“文化与城市建设”,将文化与社会结合进行考查;2014年天津考查的“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将文化与生态、经济结合进行考查。复合主题让材料来源从单一走向多元,加大了考试难度。考生在备考时,要将文化与其他领域结合进行思考,多方面着手。

  二是主题不重复,考过的一般不会再考。根据这一特点,考生备考时可以适当选择没有考过的文化主题进行重点备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