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历年国考、省考申论考试政治类主题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9-28    

  中公教育根据历年申论考试真题,把申论考查主题分为五类:政治主题、经济主题、社会主题、文化主题、生态主题。以下将针对政治类主题为考生进行具体分析。

  近年来,国考、省考的申论命题越来越贴近现实问题、热点问题,其中政治类主题与政府工作关系联系得最直接、最密切,是申论考试各类题材中出现频率较高、考查力度较大的热门题材,虽然在国考中单独考查相对较少,但在省考中却较为常见。

  政治主题又多与社会主题相关联,除考查考生对政治热点的敏感及熟悉程度外,更对考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所侧重。

  2007—2016年政治类真题统计表

序号 年份 省别 主题
1 2016 宁夏(B) 乡镇干部队伍建设
2 2016 黑龙江(县乡) 化解农村纠纷
3 2016 上海A 市场监管
4 2016 国家(市级) 好政策
5 2015 广东(一) 农村基层治理
6 2015 广东(二) 守纪律讲规矩
7 2015 江苏 惠民政策和百姓民生
8 2015 上海(A) 创新社会治理
9 2014 深圳 法治思维
10 2014 上海(A) 政府职能转变
11 2013 陕西 “三公”经费公开
12 2013 上海(A) 强化公务员责任意识
13 2013 上海(B) 推进公共政策科学化
14 2013 广东(三) 创新社会管理
15 2013 河北 转变政府职能,关注民心工程
16 2012 天津 推动社会诚信建设,促进公民权利意识觉醒
17 2012 上海(A) 创新社会管理
18 2012 安徽(A) 党风建设与党群关系
19 2011 上海(A) 坚持廉政勤政
20 2011 吉林(乙) 发挥社区居委会作用
21 2010 上海 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
22 2010 吉林 建设学习型政党
23 2009 吉林 政府政策制定
24 2009 山东 处理群体事件等复杂问题
25 2009(春) 重庆 瓮安“6.28”事件
26 2009(春) 福建 政府与媒体关系
27 2009 云南 车牌申领方式改革
28 2008 云南 行政伦理建设
29 2008 吉林(甲) 转变政府职能
30 2008 江西 公务员职务犯罪
31 2008 上海 政府绩效评估
32 2008 河南(法院、检察院系统) 政府维护社会公平
33 2007 北京(应届) 听证会制度的发展与完善
34 2007 上海 公务员精神的价值取向
35 2007 吉林(乙) 调解员制度

  通过对2007—2016年国家及地方各省市(自治区)申论真题的统计分析,可以看出:2007年,有3个地方(包括国家)选取政治热点进行命题;2008年,5个;2009年,5个;2010年,2个(截止9月13号);2011年,2个;2012年,3个;2013年,4个(上海2套);2014年,2个;2015年,3个(广东2套);2016年,4个。

  中公教育专家分析,近年政治类题材的申论命题趋势有以下特点:

  一是大部分题材只限于政治领域,与其他题材交叉命题较少,如化解农村纠纷、农村基层治理、政府职能转变、强化公务员责任意识、推动公共政策科学化等。

  二是表面考经济、社会民生问题,实质侧重考查政治观点和政治理论,政治题材的隐蔽性加深。考生仍然需要一切从政治角度着眼,站在政府的立场思考问题,才能不为题材的伪装所惑。

  三是回避敏感问题和重大时政题材,呈现一定的脱敏性和滞后性。重大敏感事件、中央尚无明确结论的事件和问题,一般不会在当年考题中出现;只有已经得到解决的问题,或针对类似事件中央出台了新政策、地方取得了新经验,或推出的改革新政(如简政放权),才能作为考试的命题。如瓮安事件得到了妥善解决,并为类似群体事件的处置提供了经验教训,具有启示和借鉴意义,才会被作为正面典型和反面教训分别列入2009山东省直、2009重庆申论的考试题材。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