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历年国考、省考申论考试生态类主题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9-28    

  中公教育根据历年申论考试真题,把申论考查主题分为五类:政治主题、经济主题、社会主题、文化主题、生态主题。以下将针对生态类主题为考生进行具体分析。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全面战略部署,其中最显著的亮点有两个:一是确立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地位,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二是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从长远来看,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生态主题将是公考申论命题的“潜力股”。

  申论命题是理论研究和社会生活实践的反映,对生态类主题的考查,必然根据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按照新形势、新情况、新政策,解决新问题,完成新任务,从理念到制度,从生产到消费,从资源环境的保护到经济社会的转型,不同时期、针对不同问题会有不同的切入点和侧重点,视野将会异常宽广,角度将会不断变换,呈现出丰富多变的趋势。

  2007—2016年生态类真题统计表

序号 年份 省别 主题
1 2016 黑龙江(公检法) 整治非法采砂
2 2014 河南、甘肃 垃圾处理
3 2014 山西、四川上半年 大气污染治理
4 2014 北京 水资源的保护与利用
5 2014 广东 绿色发展
6 2014 山东(C类) 湿地保护
7 2013 重庆(下半年) 限塑令
8 2011 国家(省级) 黄河的治理开发与黄河精神
9 2010 国家(省级) 海洋保护与开发
10 2010 国家(市级) 海洋保护与开发
11 2010 浙江 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
12 2010 湖北 湖泊的治理与保护
13 2008 国家 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
14 2008上半年 深圳 整治大气环境污染
15 2007下半年 天津 建设生态文明
16 2007 江西 生态安全

  通过对2007—2016年国家、地方各省市(自治区)申论真题的统计分析,可以看出:2007年,有2个地方(包括国家)选取生态类热点进行命题;2008年,2个;2010年,3个(截止9月13号,国家2套);2011年,1个;2013年,1个;2014年,7个;2016年,1个。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生态类主题的命题趋势具有两个特点:

  一,随着环境问题的热度逐渐膨胀。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得到命题人的青睐,与党和国家的重视,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等问题越来越严重直接相关。

  二,考查角度偏少。角度偏少,限制了生态领域成为申论考试热点,但是,随着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生态类主题的考查将会出现变多的趋势,希望引起考生重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