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作文论证技巧:例证法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1-18    

  作文一直占据了申论考试的半壁江山,在有限的时间内写出一篇漂亮的作文是众多考生的美好愿望。如何通过事例论证,来加强论证的有效与充实呢?

  一、强化论证的有效与充实

  一篇漂亮的文章,是一篇结构和谐匀称的文章;一篇漂亮的文章,是一篇内容充实的文章。结构的和谐匀称是指段落数目合理,同时每段字数相近;内容充实是指文章内容说理有力,论据恰当。根据收集来的反馈情况,大多数考生能够合理安排文章结构,但是,用来充实字数的内容却无法真正做到有理有据,论证充实。

  谈及文章论证,很多考生表示心有余而力不足,特别是目前作文题干中都会有一点联系实际或自身经验的要求,这就大大限制了考生照抄材料的写法。自身思考的不足,考试题干的限制,使得很多考生在分论点论证寥寥几笔,草草结束。然而论证不仅是通过讲道理证明分论点的过程,其实也可通过现实事例,进行事实迁移,从而补充道理论证的不足。

  二、建立政府思维,拓宽事例来源

  目前,很多考生都有意识去积累社会热点事件,拓宽视野,增强思维性。同时,很多考生也已经建立了一种意识,去通过事例增强论证的充实性。但,很多考生却无法将积累的事件与论证联系在一起,导致积累与写作之间存在一个巨大鸿沟。弥补鸿沟的有效途径就在于建议一种政府思维。论证中的政府思维,就是将简单的社会事件上升到较高的政府层面,以小见大。例如,我国将“时代楷模”的称号赋予了盲人女教师刘芳老师,一个小小奖项的设置体现了我国对于道德楷模力量的重视,也切合了目前国家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视,体现了我国道德建设的决心。论证中的政府思维,还体现在迁移思维,就是通过给定材料,去搜索类似的事件,从而增加论证事例的多变性。例如,2016年里约奥运会这一国际盛事,让我们又重新体会了深刻的奥运精神。除了关注奥运赛事,奥运开幕前的众多乌龙事件,也让我们将目光集中于里约的经济危机。里约的经济危机并非个例,我国也存在很多类似里约经济发展形式的省市,面对里约奥运闹剧,我们也应建立一种危机意识,大力推动经济转型,从而避免闹剧的发生。所以,在看到材料中的国外案例时,我们可以联想到国内的发展现状,从而能过引用国内的类似案例,增强文章的事例的新颖性,同时能够保证案例的正确性。

  三、有例有证,增加事例力度

  考生应该意识到,每个人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对于一个事件的理解也不尽相同,所以,考生在积累丰富事例,并且能够有效引用相应事例的同时,也应该做好必要的解释工作,也就是对事件进行简单分析,有例有证,帮助阅卷人员理解应考者的思维逻辑,能够较为快速的接受考生想法,从而建立一种认同感,肯定应考者的语言文字的处理能力。对于事例分析的角度也是多元化的,考生可以简要说明事件反应的本质内涵,建立起事例与分论点之间的关系;考生也可以通过事例,进一步分析事例与分论点所带来的积极影响或者反面的消极危害;考生也可以借助事例,分析分论点成立的原因。提醒考生可以将不同的分析角度,应用在不同的分论点论证之中,从而增加论证的多样化。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