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热点:规范救护车 要打假也要增量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1-20    

  2017年1月,,有记者从北京市急救中心获悉,为确保市民不被“山寨救护车”所误,北京急救中心在官方网站等平台上开设专门模块,方便市民分辨救护车真伪,目前全市120救护车信息均已纳入平台。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刘红梅透露,未来平台将纳入全国120急救车信息(1月2日《新京报》)。

  |综合分析*

  山寨救护车参与急救服务,且生意火爆,并非北京独有的现象,几乎遍及全国。山寨救护车屡禁不绝,依然猖獗,或许也表明,其顽强生命力背后,必然有足够的利益驱动以及监管的缺位。如此语境下,北京率先将120救护车纳入查伪系统,并对救护车外观标识、证件、设备、票据等进行统一规范,方便市民查伪和投诉,具有样本意义。

  山寨救护车收费过高还在其次,关键是设备简陋,救护不专业,没有制度约束和安全保障,存在诸多致命弊端。再者,山寨救护车承载太多的利益纠葛,一旦上路运营,就改变了救护车向社会提供公共急救服务的属性,使其变成了一桩买卖。既然急救服务成了一桩买卖,就会以逐利为主要目的,甚至“要钱不要命”,让急救服务失去了人性温度,势必与公共利益背道而驰。可见,北京建立救护车查伪系统,积累经验后将覆盖全国,如果各地执行有力,那么山寨救护车将会无处遁形。

  然而,必须正视的是,尽管各地均对急救制度作了较为详细的规定,包括硬件、人员配置、出诊时间、收费标准等。但是,目前我国城市120急救模式仍按1984年制定的“每5万人一辆救护车”标准设置,救护车和急救人员都不能满足需求,不仅造成“物以稀为贵”,而且让山寨救护车乘虚而入,与急救中心、医院进行幕后交易。虽然救护车收费标准经物价部门核定,有关方面一再强调急救服务的公益性,但山寨救护车游离在监管之外,向患者漫天要价乱收费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一些医院或急救中心重利益、轻监管,当甩手掌柜,甚至为了敛财,不惜将危重病人“倒卖”给山寨救护车,更是让急救服务驶进了“要钱不要命”的歧途。

  |对策措施*

  总结,规范救护车,去伪更要存真,要打假也要增量。治理山寨黑救护车、查处相关医院或急救中心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山寨救护车如此猖獗,显然不能仅仅寄望于市民监督和有关部门的治理,只要利润空间依然巨大,逐利冲动就不会自动消失。因此,应建立和完善非营利性的120救护体系,政府加大财力、人力、物力投入,还120急救服务公益本质,这才是医疗保障体系发展进步的主要路径,也是山寨救护车被市场淘汰,并最终退出的治本之策。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