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技巧:应用文常用开头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1-23    

  在各大公职类考试中经常出现各种各样的应用文,许多考生觉得应用文千变万化,内容千奇百怪,感觉无所适从,尤其是应用文的开头更是不知道如何下笔,那么今天就来领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应用文的几种开头方法。

  1.根据式

  根据/依据/依照/遵照……文件精神/领导指示/中央决定从而发文。

  例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的相关规定,我局对你公司涉嫌非法从事保险兼业代理业务的行为进行调查,发现你公司未依法取得《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特此限你公司在30个工作日内将许可证等手续补齐,并缴纳XX元行政罚款。

  2.原因式

  由于、因为……现发出如下通知……:。

  例文:由于广大居民安全意识不强,自我保护意识较低,社区内“两抢一盗”案件频发,为从根本上扭转这一现状,社区居委会将于本周邀请县公安局工作人员来我社区进行宣传讲座。(这次讲座会进一步增强我们对安全知识的了解,提高防范意识,减少安全事件的发生。)具体事宜如下:

  3.目的式

  为……现发出如下通知……:

  例文

  为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我市将开展一次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的主题宣传活动,现通知如下:

  4.开场白式

  适用对象:讲解稿、发言词、开幕词、闭幕词等。

  主要涉及内容:欢迎、庆祝、自我介绍、荣幸。

  例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欢迎大家来参加本次的妈祖文化旅游节活动,很荣幸由我来为大家讲解一下妈祖文化……。

  5.重大活动式

  在……来临之际,我们将……,望……积极参与,具体内容如下:

  例文:

  在第52个“学习雷锋日”即将到来之际,XX学校举办了“学习雷锋,从我做起”主题活动。具体活动方式如下:

  公文、应用文是机关单位的常用文种,学好应用文写作不仅能够帮助您一举成功更能让您今后的仕途坦荡顺利。因此,熟练驾驭贯彻执行是公职考试的必备技能。事实上,应用文并不难写,它的开头无外乎不是由现状背景和发文目的两个部分构成的,因此只要大家能够用心对待多读书、多积累定会取得成功!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