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人民时评:课后服务改革应追求多赢结果(申论写作)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7-03-14    

  课后服务改革应追求多赢结果

  课后服务政策调整,仅仅靠立规矩还不够,还必须做好配套能力建设。应追求多赢,不能把一方的受益建立在另一方的受损上

  孩子下午三四点钟就放学了,家长没办法按时去接,长期为此揪心挠头。为解决这一现实困难,教育部日前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中小学校要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同时强调,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3月7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全国政协教育界别联组讨论时也表示,为此将考虑实行弹性放学时间。

  相比社会上形形色色的托管班,让中小学校主动承担课后服务责任,或许更能让家长放心。然而,把课后托管的责任放到学校,还需要进一步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如何防止变相“补课”,其次是如何厘清学校的责任,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过去几年间,包括南京、北京、长春、上海、成都、青岛等在内的多个城市已经开始了弹性离校的试点工作,通过把少年宫的活动搬入学校和课后一小时“课外活动计划”“家委会托管工作”等多种形式,探索课后服务的具体实施路径,切实解决学生放学照顾的难题,解了家长的燃眉之急,也得到了社会的普遍好评。但如何确保政策落实不走形,还是让教育主管部门颇费脑筋。尽管国家和相关部门三令五申,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但在当下补课还是有着巨大的现实需求,或明或暗的补习班许多都得到了家长的配合与支持。在此前的试点中,如何对教师的额外劳动合理给予补贴,是一个尚未完全破解的难题。《意见》提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这一办法在实践中能不能立得住,还要看具体议价过程的合理性及当地政府的补贴能力。

  可见,在这一课后服务政策即将在全国范围普遍推行之际,提前规避服务与补课界限不清、提防课后自主异化为学校做主,避免公共服务的初衷被消解或扭曲,并非多虑。事实上,这样的利益调整,仅仅靠立规矩还不够,还必须做好配套能力建设,应追求多赢,不能把一方的受益建立在另一方的受损上,否则就很难形成课后服务工作的合力。

  需要注意的是,在推行这项工作的过程中,教师是最关键的角色。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对政策不变形、不走样的落实,不可或缺。确保补贴合理到位很重要,从制度上树立对教师劳动的尊重和信任,同样重要。

  从深层次看,落实好这一政策,还要完成教育从管理向治理的观念转型。这件事,政府必须发挥主导作用,保证投入、建章立制、督查考核、责任追究、规范管理,顶层设计要做好;合理完善学生在校学习时间要求,区分好集中学习与课后服务的界定标准,政府部门也责无旁贷。同时要意识到,没有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只是政府一头热,这件事很难办好。政府不失位也不越位,促成共同参与、多元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多方共赢,让家长不再为接送孩子而发愁,教师不为额外加班而焦虑,而学校也能用最大的善意去完成自己的教育使命。(完)

  以上就是这篇时评的完整内容,希望这篇时评对考生把握申论热点问题,提升申论写作的语言表达能有所帮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