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考试申论作答的五大注意事项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7-04-01    

  申论试卷中的“注意事项”往往是考生最容易忽略的细节,但却是“细节决定成败”的关键。因此,小伙伴们需要格外注意“注意事项”中透露出的信息。

  以2016年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为例,其“注意事项”部分如下所示:

  注意事项:

  1.本题本由给定资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考试时限为15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4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10分钟。

  2.请在题本、答题卡指定位置上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填写自己的姓名和准考证号,并用2B铅笔在准考证号对应的数字上填涂。

  3.请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在指定的答题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的作答无效。

  4.待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后,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5.所有题目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作答。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6.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严禁折叠答题卡!

  以上内容其实可以总结为五个方面,考生详细了解后,在考场上可以不必重复阅读,把节省下来时间用来阅读“给定资料”和完成作答。

  第一,考试时长和参考时限。

  以2010-2014年的黑龙江省考为例,考试时长和参考时限共有两个版本:150分钟(2010-2013年黑龙江省参加多省联考、2016年省直市直岗位参加多省联考、2016年公检法和边远地区岗位自主命题)和180分钟(2014-2015年黑龙江省自主命题),而考试时长只有在准考证下发之后才能知晓,这就要求考生在备考时一定要做到两种时长都能够控制得当,避免考试时出现答不完卷或过早答完却没有慎重思考的情况。

  需要考生注意的是:申论是依据给定资料作答的考试,所以阅读材料的效果很重要,因此,需要合理分配考试时间。150分钟的考试,阅读材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180分钟的考试,阅读材料50分钟,作答130分钟。

  第二,使用正确的答题笔。

  申论考试需要用2B铅笔涂答题卡上的准考证号,需要用黑色的钢笔或签字笔作答。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申论考试需要书写的总字数一般在2000-2500字,尽量使用平时练习时笔尖粗细适中的笔来答卷,笔尖不要太细,以免连续书写时手指过于疲劳而影响字迹;笔尖也不要太粗,否则字迹容易模糊,影响卷面成绩。

  第三,答案不能超出答题区域。

  申论的每一道题都会限制字数,答题卡上给的格子也是相对应的,因此,考生在答题时必须在答题卡相应的位置上作答每一道题目,严格控制字数,尽量不要跳着答题,避免题目答错位置。否则,申论采取扫描阅卷,每位阅卷老师只能看到自己需要批阅的题目范围,如果字数超出答题卡给定的范围或题目位置答错,都将影响成绩。

  第四,使用现代汉语作答。

  考生在作答申论试卷时不要试图在语言上标新立异、吸引阅卷老师眼球,因此,要慎用古代汉语(只有在文章写作时可以适当使用)、禁止使用流行语和网络语言、禁止使用外语,否则都会影响得分。

  第五,严禁折叠答题卡。

  申论采取扫描阅卷的方式,如果考生不小心折叠了答题卡,将意味着答题卡可能会因为无法通过读卡机而作废,或者通过读卡机却因折叠的部位无法扫描完整而影响阅卷。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