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范文:诗意栖居 寻找人的精神家园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4-01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对于奋斗在公考道路上的各位考生而言,多学习、多借鉴是最高效的备考方法,今天中公教育专家就跟大家分享一篇深度范文,供大家参考。

  【范文展示】

  诗意栖居 寻找人的精神家园

  诗意的城市是人类创造的最伟大的艺术品,代表着一个民族和国家文化的最高层次。诗意就是静静地享受风吹的感觉,诗意就是静下心来,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而当前我们的城市生活依旧存在缺失:品质缺失、道德缺失、文化缺失。之所以如此,就在于忽略了人的尊严、人的发展和人的精神。因此,我们必须赋予城市生活优美的环境内涵、高尚的精神情怀和丰富的文化底蕴,进而打造一个中国人的宜居梦想。

  诗意栖居,需以科学的城市规划理念为指引。城市版图的快速扩张,地标高度的频繁刷新,折射出人们渴望征服的欲望。而在人们仰叹一座座克服了地心引力、高耸入云的现代化建筑时,却也饱受房价高企、雾霾弥散、交通拥堵等“城市病”的困扰。人们不经如斯感慨,为什么现代化并没有带来城市生活的美好?当然,在于城市快速扩张背后背离了“宜居宜家”、“生态和谐”的城市规划理念,更未意识到扩大的版图填补了人们的野心,却填补不了人们内心深处对生活本质的渴望。因此,我们需从以往的城市建设中借鉴经验教训,建设幸福感强、生态和谐的城市。

  诗意栖居,需以高尚的精神文明为追求。城市是以人为核心而建立,不仅是人们居住的场域,更是人际互动、社群关系构建的社会性组织。在这个空间,生活得舒适、安全、快乐与否,不是那些冰冷的水泥建筑所能满足和保障的,而是人与人之间的真实情感、友善心意及高尚情操。正如一些城市开展的邻里守望和道德讲堂活动,让好人善举引领社会风尚,在点滴之中温暖着城市里的每一个人,进而让人们在城市中能感受到生命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道德情怀由此得以抒发。所以说,城市生活的优美、诗意与否离不开城市文明之风的形成与抚慰。

  诗意栖居,需以丰厚的城市文化为底蕴。城市不仅是为了让人居住,更是为了让人精神能有归属、信仰能有依托。而城市文化便是人们精神成果的积累,更是精神家园的归属。如果是文化是城市的内在气质,那么书店就是一座城市的外在温度,更是城市的精神加工厂。人们在此不仅能感受生活的质感、享受阅读之乐,更能体验精神愉悦、解放心灵。因而,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比物质繁华更可贵的就是心灵充实,我们应该打造更多如书店这样静谧、深邃体验的文化场域,方能让梦想在城市栖居。

  追求“诗意栖居”的人居环境境界,是中国人几千年来的夙愿和梦想!只要我们坚持“诗意栖居”的梦想,坚持人与自然、传统与现代、文化与生活的真正融合,一个既能满足人的居住需求又能满足人的精神需求的美好家园、幸福乐园、世间桃源,一定会很快成为现实。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