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攻克申论归纳概括题的“大招”:关键词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4-13    

  2017年度各省省考公告逐渐发布,省考战场的战斗悄悄打响,没有硝烟的战场吸引着考生去前仆后继,也意味着省考备考也要紧跟步伐,将备考提上日程。如何在这场战争中取胜,申论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而在申论考试中,归纳概括题又是重中之重,今天中公教育专家就带大家用关键词法一招拿下归纳概括题。

  例题1:概括材料3 所反映的我国制造业创新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中公解读:但凡遇到概括问题的题目,材料中基本不会直接出现“问题一是······”、“存在······问题”等表述,此时我们应该关注表问题的消极词汇。

  问题词:不、没有、缺少、缺失、未达到、困境、漏洞、障碍、瓶颈、不足、短板、坏现象等。

  例题2:请根据材料1 中驻村干部小张的工作日记,简要分析导致B 村贫困的主要原因。

  中公解读:当题目中问到关于原因的题目时,同学们一方面从整体把握原因语境,另一方面要关注材料中原因引导词。

  原因词:由于、因为、源于、缘由、因素、基于······考虑、因为本质上、根源在于、归因于等。

  例题3: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是当前我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请根据材料2,简要概括A 市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取得的效果。

  中公解读:题目问的是效果,但回归本质问的依然还是影响,但当年这道题很多同学拿不准问效果应该答什么。如果题目问到“效果”、“影响”、“结果”、“好处”、“作用”等,其实答的都是影响,所以我们要关注影响引导词。

  影响词:

  (积极影响)促进了、提高了、承载了、寄托了、有利于、有助于、助力、推动等;

  (消极影响)阻碍了、制约了、不利于、损害了、导致了、严重后果等。

  例题4:请根据材料1,概括说明A 镇在建立乡镇(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中的具体做法。

  中公解读:这道题属于典型得对策概括类题目,对于这类题我们要关注三类对策引导词。

  对策词:副词:应、应该、要、需要、务必、须、必须、可以等;

  名词:重大举措、必由之路、锦囊妙计、途径等;

  动词:需要、加大、加强、营造、建立健全、完善、推进等。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