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范文:存利他之心 释放人生温度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9-10-12    

  温度,表示物体冷热程度的物理量,可当人生于温度结合,它不再是冷热的代名词。人生的温度是一种人生美德,心系他人,有所牵挂;人生的温度是一种责任,一心为民,有所担当;人生的温度是一种情怀,无私奉献,有所追求。借用鲁迅先生的话,人生的温度当融入生活与工作,新时代敢于挑战拼搏,以百姓之心为己心,以他人之心为己心,青年人当抓住机遇,融情、奋斗,释放人生温度。

  心存百姓疾苦,把人生温度暖到人民心头。《尚书·五子之歌》有言: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意思是说人民是国家的基石,只有巩固基石,国家才能安宁,传统执政思想尚有如此深度,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更应该常思百姓疾苦,这样方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方显“为官”温度。历览古今前贤,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从孟子提出民贵君轻的思想,到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再到周恩来亲身践行“为民服务”的思想,无不体现百姓疾苦放心头的为官从政担当,他们的人生无疑是有温度的,有所爱、有所为。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新时代的青年当有新作为,多思百姓冷暖,不负青春。

  心存信仰追求,用人生温度彰显品格细节。罗曼·罗兰说,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定的信仰,人生的温度体现在信仰追求。日常生活工作中,我们不难发现坚定的理想信仰,砥砺前行的案例。小到平凡小人物的信仰追求,大到医者仁心的行业操守,无不体现生而为人的品格细节。铁面无私的法官不为强权为的是他人维权不易,医者仁心的医生不向病魔低头为的是一个家庭的幸福,铁汉柔情的书记不辞劳苦为的是百姓的安居乐业……常怀他人之心是一种崇高的境界,需要的是信仰,追求,于细节处坚守正义、于危难时不畏牺牲、于生活中方显温度。因此,新时代青年人不该佛系面对,冷眼旁观,社会的进步,希望永远在于青年人,敢于肩负时代重任,勇挑历史大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追求人生的底色温度。

  心怀家国历史,以人生温度谱写博爱情怀。中华民族的发展史是一部血与泪的奋斗史,五千年文明蕴藏着博大精深的人文气息,书法、水墨、戏曲、遗迹……无不是华夏民族的瑰宝,吸引着无数的国外友人体验甚至扎根生活。可时代的发展,物质虽有进步,精神却在倒退,尤其是当今青年,厌学、厌班、佛系、一切随缘。痛心疾首之下当思不能虚度光阴。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寄语广大青少年:青年强则国家强,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青春的价值在于奋斗。因此,我们当谨记,挖掘文化资源,心存历史家国,既让人生有厚度,也让人生有温度。

  拂面春风好借力,正是扬帆远航时。温度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乐趣,工作富有激情;温度让我们以关爱之力驱散冷气,扫除社会阴霾;让我们以他人心为己心,友爱互助,以百姓之心为己心,一心为民。用温度,创造更美好、更精彩的人生。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