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1年四川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最慈爱父亲割皮救女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1-09-29    

  【背景链接】

  自古燕赵多慷慨之士,最近,河北大地上又出现了一名“最慈爱父亲”。他叫杜金辉,一名普通的农民工,8月16日,其5岁的女儿然然因为烧伤入院,需要做植皮手术,这名80后父亲为了节省大约千元的植皮费用,毅然选择局麻替代全麻。整个过程像“像撕皮一样”疼痛,他还在要求医生“多取些皮”。(9月10日新华网)

  杜金辉“割皮救女”的行为,先是感动了医护人员,经网络传播后,随即感动了河北,传遍了中国。网友除了被如山的父爱感动外,更被心惊肉跳的“割皮”所震撼,为其中的酸楚和无奈而嘘唏。

  网友留言摘录:

  留言一:我也是一名80后父亲,看了杜金辉“割皮救女”的报道后,我哭了,为父爱的伟大而哭,为现实的残酷而哭。

  留言二:一名90后的网友也哭了,她说,杜金辉的所作所为告诉我们,人世间最爱我们的还是父母,想想自己以前处处与他们对着干,感觉很对不起他们,愿天下所有的父母健康长寿。

  然而更多的网友是在追问,红十字会哪去了?我们的慈善机构呢?医保究竟如何实现“保”的?

  【标准表述】

  [原因分析]

  “最慈爱父亲”杜金辉之所以宁愿忍受像“像撕皮一样”疼痛而选择局麻,说到底是为了省钱保证女儿然然的后续治疗能够实现。而迫使杜金辉不惜承受“撕皮”之苦的更深层次原因除了父亲对于女儿的爱和牺牲之外,更多的是因为我国医保制度的缺失和慈善机构救助效率偏低的问题。

  关于医保制度,从杜金辉一家的担忧中我们也能了解一二,令杜家最担心的就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手续复杂,报销数额有限”问题。除了以上问题外,由于医保卡发行替换工作仍在进行,导致全国各地医保报销政策各异。比如事发当地石家庄市就是按照看病期间费用由病人自行垫付,就医结束后统一报销的方式,这样就使部分病人因为无力缴纳治疗费用延误甚至间断后续治疗。于是杜金辉为了节省资金用于女儿的后续治疗不得不忍受“撕皮”的痛苦。

  关于慈善机构,由于我国慈善机构特殊的机构性质(半官方性组织)等原因,导致救助行动需要层层审批,手续繁杂,工作效率低下。之前也曾出现被救助者辞世月余而救助的款项却最终也没能到位的情况。所以如何能够在第一时间确定需求救助的对象以及快速的展开救助行动,是慈善机构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策措施]

  关于医保,完善医保制度体系和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快推进医保卡相关工作,简化各类报销、申请手续等。对于诸如杜金辉等特殊情况的处理要建立一套针对性的评估和救助系统,避免媒体报道后再处理的被动局面。

  关于社会慈善机构,准确的确定救助对象以及快速的展开救助是目前工作的要点,除了要更多的关注弱势群体,有效的收集各类信息外,还要开通快捷的救助申请渠道,以需求救助者主动申请的形式对满足救助条件的人实施救助。但是要想实现准确的确定救助对象以及快速的展开救助单靠慈善机构本身是远远不够的。要全社会一起行动发掘需要救助的人,帮助他们能够及时的得到相应的救助。

  [事件后续追踪]

  截止9月14日,通过社会各界的努力“割皮救女”事件已经得到了一个相对妥善的解决。

  首先,石家庄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中心13日表示,将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对然然的医保报销“特事特办”。基于杜金辉一家的特殊情况,中心将实行住院期间即可办理一次报销的政策照顾,以腾出相应的资金进行后续治疗。在正常报销手续的前提下,杜金辉一家还可享受“去除6万元起付金,再报销40%费用”的大额医疗补偿。

  第二,慈善组织也有所行动。13日下午,河北省、石家庄市两级红十字会分别向杜金辉捐出2万元和1万元的慈善款项。红十字会还通过媒体发布了相应的慈善账号,接受公众的捐助。

  第三,收治小然然的河北友爱医院以决定免除的床位费、诊查费、护理费用等相关费用。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