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公务员申论热点:天空之城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3-08-07    

  【背景链接】

  近年来,全国各地在建和计划建设的摩天大楼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它们不断刷新着“最新”和“最高”的纪录,引发了社会公众的热议。尤其是7月份在湖南长沙开工建设的“天空之城”再次成为舆论焦点,这个号称高达838米、比目前世界第一高楼迪拜的哈利法塔还要高10米的摩天大楼,受到广泛质疑。

  【标准表述】

  [综合分析]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全国各地建设大楼不断“求新”、“求高”,似乎成了各城市之间无形的竞赛。2012年,正在兴建的中国第二高楼湖北武汉绿地中心尽管已高达606米,但仍计划更改规划进行拔高,冲击中国第一高楼;紧接着,高达660米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已经开建;随后,已经列入规划的山东青岛777大厦则高达700米。

  一方面,这些摩天大厦在质量和安全上存在忧患。事实上,自从“天空之城”这个号称要在7个月内建成世界第一高楼的项目开工之时,社会公众对其质疑之声就不绝于耳。此外,“天空之城”惊人的建设速度更是存在质量和安全的隐忧。多位专家表述摩天大楼这么快的建设速度有点不靠谱。强调速度的同时,意味着牺牲质量,因为施工过程中水泥强度、混凝土、柱都需要一个过程,钢结构也需要一个应力的适应过程。大楼也是有沉降过程的,比如说一座楼10层的时候是一个重量,100层、200层又是不同的重量,会造成下面地基基础的变形,只有稳定了才能再往上盖,这些都需要时间周期。并且“天空之城”所宣称的这套建造技术在国际上没有先例,具有极大的实验性质,建成以后要经过严格的安全检测。此外,该项目承诺造价相对又是非常低的,因而只有两种可能,要不就是在建造技术上有惊世之举,要不就是一个骗局。

  另一方面,摩天大楼被错用为城市名片。各个城市在争相建设更高的大楼,是为建设城市名片,提升城市形象。建设高楼大厦最初本身是为了节约土地,为了在城市中心享用更好的交通、医疗、就学等公共设施,适当提高容积率,让更多人享用公共设施。但是现在却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在为城市争得光环的同时,这些摩天大楼也为城市发展埋下隐忧。就自身而言,在消防、抗震等方面它们表现得更为脆弱;对城市而言,它们对地下设施、交通的潜在影响难以估测。虽然建高楼的时候,可能会为地方的GDP带来比较快的发展,但是过度建设却推高了房地产泡沫。从市场的经济角度来看,往往大楼越高,成本越高,后期维护等问题会不断涌现。地方政府在推动高楼建设的时候容易,但是如何跟城市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就很难了,所以不能面对高楼头脑发热,不理智地建设过多的高楼。

  [启示]

  一座“天空城市”的背后,是房地产开发商对财富的炫耀,更是为了赚钱不顾城市和谐发展的写照;是地方政府对发展和政绩渴望的写意,限制城市建筑的高度,就是在维护城市的健康和谐发展,盲目地求大,求高,求气派,只能丑化城市,巨额的建设费所形成的债务最后只能由老百姓埋单,这也是一种破坏式发展的行为;一座“天空城市”的背后,政府权力指使若隐若现,名义上是企业盖高楼,但是政府也成了“二业主”,动力都来源于经济开发,政府教育开发商,各自盘算着自己的小算盘,而忘记了城市建设这盘和谐大棋,实质很荒谬,但是表面上却符合规定,不能不说是潜规则使然。

  [措施]

  对此,专家建议:

  一方面,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在对相关项目审批、监督过程中,切忌单纯从政绩角度出发,而应更多地考虑摩天大楼对公众安全与城市生态的影响。毕竟,为官一任,出政绩容易,留下美名难。别拍脑袋决策,拍拍掌剪彩,拍屁股走人,却给城市留下永久的疮疤。

  另一方面,作为投资建设者,应重视这些质疑声音。注意压缩高层建筑规模,抑制超高层建筑的盲目建设。确需建设的高层、超高层建筑,要提高智能建筑标准。同时更加慎重地审视相关规划方案,不仅要考虑自身资金实力、技术水平,还应高度关注项目的安全性与良性运作,不可拿公众安全开玩笑。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