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政府聘任外籍雇员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6-03    

  「背景链接」

  2014年佛山市外经贸局招聘了四名外国雇员,5月份经媒体披露后,已经赴任的两人立刻成为关注焦点。由于刚开始工作不久,“外国和尚究竟有多会念经”还有待观察,不同文化在政府大院里的碰撞耐人寻味。

  「标准表述」

  [权威论述]

  科教兴国已成为中国的基本国策。我们将秉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兼收并蓄,吸取国际先进经验,推进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培养更多、更高素质的人才,同时为各类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习近平

  我们要大力促进自主创新,推进创新要素和人才资源优化组合,同时积极引进国外智力,把外国专家的专长与中国发展的需要更好对接,让中外人才的智慧融合迸发,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李克强

  [辩证分析]

  一方面,聘请外籍政府雇员是有益尝试。引进国外人才做中国的公务员,既有利于引进国外的管理能力、管理方式,包括一些更科学的机制,又可以给国内公务员带来危机感,从而激发出他们潜在的干事兴业的积极性,在学习和实践中缩小与国外人才之间的差距。唯有在大胆尝试的过程中,创造更有益于社会发展、经济增长和政府效率的工作创新平台和成长环境,方能让外籍政府雇员大展拳脚为我所用,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而不至于沦为噱头和装点门面的花瓶。

  另一方面,外籍雇员聘用模式很难推广。一是外籍雇员也不是所有职位都适合,只有涉及到外企、外事等和外国人打交道比较多的职位才更适合外籍雇员,许多涉密的岗位当然就不那么欢迎他们了。二是外来的“和尚”,对于我国的风土人情难以深入了解,工作的开展与沟通肯定会有一定的难度。诸如此类问题,如何得到解决,仍需要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摸索。此外,“进口公务员”来袭,势必会给国内愈演愈热的“公务员热”火上浇油,竞争也将更激烈,影响社会公平的违规现象也将更加明显。

  [意义]

  政府部门招募外籍雇员是经济全球化的产物。在越来越多的国人走出国门,到外国就业的时候,也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工作,这意味着入世后,我国在劳动就业上已经迈入全球一体化的轨道。随着政府部门业务范围的不断拓展扩大,让外籍雇员参与其中,发挥其特长和作用,是明智的选择,也是正常的选择。

  [建议]

  一是坚持权自我操的原则。通过签订合同、效能考核机制等手段,在牢牢控制对外籍雇员的领导权的前提之下,对外籍雇员充分信任、充分放权,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抑制他们的消极性。

  二是采取师“夷”代“夷”原则。从暂时利用外籍雇员的角度出发,发挥外籍雇员的技术专长,并利用他们培养我国和本单位的人才,把他们的工作作风、工作原则和精神引入国内政府部门之中,以更适应民众的高要求和时代特质。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