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热点:严打倒票“黄牛”还需“多管齐下”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1-10    

  【背景链接

  中秋节和国庆假期将近,为确保中秋、国庆假期铁路治安稳定,严厉打击倒卖车票违法犯罪活动,苏州铁路警方自9月8日至10月7日,在辖区内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倒票“秋风2016”专项行动。(9月10日 中国江苏网)

  中秋节和国庆节即将到来,无数人又将涌进火车站,开始回家或者游玩之旅。因旅客数量骤增,往往导致“一票难求”,此时,倒票“黄牛”们伺机而动,凭借非正当渠道获得数量可观的火车票,流窜于火车站周边,以高于原车票几倍的价格非法售票,给人们的旅行制造障碍。

  【标准表述

  [原因分析]

  说起“黄牛”,不得不惊叹它超强的生命力,年年严打,却总是能春风吹又生。“黄牛党”好似一条伺机而动的“毒蛇”,每到节假日便准时出现,且悄无声息,虽说铁路有关部门出台严打举措,但防不胜防,“黄牛党”总是能找到那么一丝空隙,苟延残喘的同时牟取暴利。

  “黄牛党”早已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为何屡禁不止?一方面,归因于法律对其处罚太轻,“黄牛”被抓后,多数人只是受到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极少数人会受到行政处罚,感受不到刻骨铭心之痛的“黄牛”们,自然而然会重操旧业。另一方面,归因于旅客自律性不够,“黄牛”倒卖车票,与“有买卖,就有杀害”是一个道理,因旅客需求“黄牛”车票,使得“黄牛”有利可图,利益驱使下,导致恶性循环不止。

  [危害影响]

  “黄牛党”倒卖车票,是历史遗留问题,在铁路部门的严厉打击下,虽说有所改善,但并未斩草除根,若是不加以整治,伴随节假日的来临,潜伏的“黄牛”们会像瘟疫一样爆发,严重损害旅客的切身利益,造成秩序混乱不说,也将影响铁路部门的信誉。

  [对策措施]

  中公教育总结:

  首先,亟需国家立法部门完善法律,加大“黄牛”的处罚力度,让“黄牛们”痛到骨子里,以此震慑。

  其次,铁路部门加强监督,有效运用当前科技,严厉打击倒卖车票违法犯罪等行为。

  再而,教育部门应加强宣传,为旅客讲解“黄牛党”的危害性,从根源上切断“黄牛党”的利益链。唯有如此,严打倒票“黄牛”,方能斩草除根。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