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热点:学术不端 让规则化为内心的律令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2-02    

  【背景链接】

  2016年7月,教育部颁布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对学风学纪的约束力前所未有,堪称又一次“史上最严”。此前,号称“史上最严”的高考,依据的是新修订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规定18种行为属于高考作弊。而高考作弊已于去年首次入刑,最高可判7年。

  这一对学术不端行为的预防处理办法,明确了六类学术不端情形,包括剽窃、抄袭、侵占他人学术成果,篡改他人研究成果,伪造数据或捏造事实,不当署名,提供虚假学术信息,买卖或代写论文等。一旦被认定为构成学术不端行为,甚至可能面临开除、依法撤销学位等处理方式。这是教育部又一次在学术方面加强管理的重要举措。

  【标准表述】

  [综合分析]

  1764年夜,哈佛大学图书馆发生的那起严重火灾。这场飞来横祸,让图书馆内无数珍贵的书籍化为灰烬。然而有一位学生在这之前违反图书馆的规定,将一本书带出馆外,决定读完后再还回图书馆,这一举动也使此书幸免于难。于是这位学生在大火之后决定将书还给学校。哈佛校长一方面收下了学生的书,对他表示了感谢与对其勇气的赞赏,另一方面却依校规将其开除出校。这样近乎不近人情的决定,令不少人瞠目结舌,却也表明了“规则”在哈佛的地位,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逾越规则是冒险的,但一次冒险的成功,可能给人带来巨大的利益,这也正是不少人“飞蛾扑火”的缘由。然而一次越过自己的底线,则往往会让人像吸食毒品一般,尝试一次便无法戒掉,以致不计后果地屡次涉险。这不仅是对他人的不公平,还让自己失去了行为的准则,甚至无处寻回。

  规则之所以存在,首先是为了营造一种公平的氛围。然而正如做实验不可能没有误差一样,不论如何制定规则,都没有绝对的公平存在。因此,规则的意义便不止于公平,还在于使人受到约束,以达到告诫的效果。尤其是学术教育方面,更加严格的约束,更加严厉的惩罚措施,正在将学人的学术成绩变得更有价值。

  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我们无法立刻做到“道之以德”,但严格的规则却可以修正人们的道德修养。如若大多数人都能做到以道德不可触犯为底线而非规则本身,那么中国社会在这方面需要付出的“道德成本”将是极低的,同时也为国家发展进步酝酿了扎实的基础。

  [对策措施]

  中公教育总结:

  一是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净化高校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

  二是高校开展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的教育、培训,并建立科学公正的学术评价和学术发展制度,完善相应的知识产权查询制度和学术规范监督机制等,以教育引导、制度规范、标本兼治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弘扬优良学风的长效机制。

  三是严格的规定,重点不只在处罚,而在于迎来群众发自内心的改变。改变自身及身边的不良行为,并在不可越过的“规则线”中得到自我的升华。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