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热点:网络文学亟待加强正面引导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2-05    

  【背景链接】

  2016年6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开展2016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的通知》,连续第二年开展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政府部门主导网络文学作品推介在历史上尚属首次,这也被视作网络文学正式纳入“主流文艺”阵地的重要标志。

  据了解,2015年10月至2016年3月,总局开展了“2015年度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遴选推介了《烽烟尽处》《芈月传》等21部作品,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

  【标准表述】

  [原因分析]

  作为一种新型的文学样式,网络文学依托网络,服务网民,吸引了海量的作者与读者参与其中。“榕树下”等原创文学门户、“红段子”等移动网络内容……经过短短十余年的发展,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无论是按字数还是按篇目计算,都已经远远超过当代文学60多年在纸质媒体发表作品的总和。

  但也要看到,网络文学存在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现象。缺乏深邃的社会意义、深沉的人生感悟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制约着网络文学的深度发展。更让人忧心的是,许多网络文学作品脱离现实生活,沉迷于奇思妙想,片面追求感官刺激,刻意迎合猎奇心理,把低俗当通俗,把欲望当希望,乃至贬损崇高、消解经典,不仅不能让人感受到应有的正能量,反而让人压抑、使人萎靡、令人悲观。这些现象已经成为部分网络文学的一道硬伤。

  [面临问题]

  当前,网络文学逐渐摆脱“主流文学的补充形态”,形成相对独立、同等重要的存在形态,这个过程中仍然需要面对不少问题。

  一方面,市场资本提供了网络文学作品迅速消化、转化、兑现的途径,反过来也左右乃至决定网络文学创作的方向、类型。大量由网络文学作品改编而成的影视或游戏等,已经呈现出同质化、猎奇化并存的态势,而热钱追捧的项目在营销上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导致创作者对相关题材趋之若鹜,使得网络文学生态失去健康和平衡。

  另一方面,网络文学的学术和理论体系滞后于实践是目前难以改变的事实。网络文学就是当代文学。网络文学的当代性决定了它始终处于极大的流动和变化甚至变异当中,无论是主题、价值观层面的研究,还是叙事手法、艺术特征方面的研究,都有很大的挑战性,不能照搬传统文学的理论体系和衡量标准,需要加强引导。

  [参考对策]

  中公教育总结:

  一是新的主流化文学必须承担起创立新的中国话语,讲述新的中国故事,塑造新的中国形象的历史使命。任何一种文艺样式,要想深得民心,获得多数人的认同,其价值观、审美观必须经得住时代的考验。

  二是要构建网络文学新的评价体系。网络文学自身应在形式与内容上与时俱进,努力跟上新的文化发展需求。从长远来看,网络文学“江流入海”应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构建网络文学新的评价体系,并让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在创作理念、消费模式、评价标准等方面的差异得到进一步的平衡,是值得进一步探索的问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