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热点:“阿大葱油饼”重新开张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1-17    

  【背景链接】

  几个月前,上海的阿大葱油饼铺因证照不齐,被黄浦区食品监管局关停,一时间舆论四起。有的指责简单执法,有的为严格执法叫好,更多的为街边传统小吃、“草根美食”的去向担忧。如今,在各方努力下,阿大葱油饼铺前又排起了长队,这是上海这座城市发生的一件小事,但作为政府现代治理能力的体现,却具有一定标本意义。

  【标准表述】

  [综合分析]

  处理无证无照经营的网红葱油饼店,确实是对当地监管部门的一个考验。如何既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又能够得到民众的情感认可,必然要面对情与法的冲突。实事求是地说,政府部门从食品安全、城市环境、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角度出发严格执法,完全应该。如果阿大葱油饼因为被海外有影响的媒体报道过,就对他违法经营网开一面,显然在法治的逻辑上说不通,人们对政府的评价就要打折扣。但另一方面,这些“草根美食”走进店堂,却因租金成本太高,大都无法承受。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要保存地方特色,一边是依法执法的刚性要求,一边是传承本土美食文化的市民需求,政府应该如何求取最大公约数?

  城市特色的美食小吃是承载城市文化的重要载体,但是随着城市商业化的发展,很多传统特色小吃面临生存危机。如果坚持传统工艺,便很难做到大规模生产,从而租不起租金越来越高的店铺,只能以流动摊贩或者蜗居在居民楼内等方式生存。而改变工艺,实现商业化的大规模生产,又将使其失去原有的味道和气质。

  阿大老伯的葱油饼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他坚持传统生产工艺,坚持慢工出细活,为了保证葱油饼的口味和品质,甚至拒绝了企业的收购。这种专注的态度和坚守的精神难能可贵。在很多人看来,对待葱油饼店的态度,也体现了执法部门对老伯坚守传统的精神以及城市传统美食的态度。

  这次黄浦区有关部门执法之后,没有做“甩手政府”,而是主动牵线搭桥,帮助阿大与某网络订餐平台达成合作协议,由该平台出资为“阿大葱油饼”在原址附近寻得新址,并承担新店开设的租金。这样,三方合作,餐饮执照等难题也得以解决,既捍卫了法治的尊严,也留住了本土的特色,更满足了市民的需求。在政府的治理和协调下,一个草根小店重生,为政府治理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启示。

  [启示]

  中公教育专家总结如下启示:

  启示之一,政府执法与民意表达良性互动。执法部门没有为舆论左右,坚持按食品安全条例执法,这是值得点赞的。与此同时,阿大葱油饼被叫停后,坊间各种意见、建议通过媒体作了充分表达,包括阿大在内的利益相关者都表明了自己的意见。由于言路畅通,不同意见的交流愈来愈趋于理性,凝聚了最大共识,这为政府部门事后协助恢复阿大葱油饼奠定了基础。

  启示之二,现代治理首先是提供服务。相关部门执法后没有“一关了之”,而是千方百计为“阿大葱油饼”的重新开张寻找办法。他们的做法是互动、透明的,而不是简单粗暴,颐指气使。在执法之后,黄浦区市场管理部门在管与不管之间,选择了一个政府最合适的位置:提供服务,让求生存的违法者找到出路。这样的治理思路,对解决“马路黑车”“群租现象”等城市顽症都是有借鉴意义的。

  启示之三,用创新的方式体现服务。有了服务的意识,但缺乏好的服务方法,仍然难以达到服务效果。这次政府部门引入网络订餐平台为“阿大葱油饼”托底,不仅保留了“阿大”的手艺和品牌,更重要的是为“草根美食”借助互联网平台转型发展提供了一次机会。政府有了市场和数字化的现代理念,它的服务和治理就可能达到好的效果。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